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保障房设停车位引争议 :保障房非安乐窝

大洋网  2013-07-24 17:24

[摘要] 近日,《广州市保障性住房设计指引》出台,其中,每100平方米的公租房要配建0.5个车位的规定引发了争议。今日(22日),广州市政协常委、律师司马春秋,媒体人阿栋做客大洋网《民意圆桌会》,共同探讨保障房配置停车位问题。阿栋提出,保障房要明确自身地位,更需要从城市长远规划入手。司马春秋更建议,政

近日,《广州市保障性住房设计指引》出台,其中,每100平方米的公租房要配建0.5个车位的规定引发了争议。今日(22日),广州市政协常委、律师司马春秋,媒体人阿栋做客大洋网《民意圆桌会》,共同探讨保障房配置停车位问题。阿栋提出,保障房要明确自身地位,更需要从城市长远规划入手。司马春秋更建议,政府可为保障房设立不同等级,让每个人都有向上爬升的空间。保障房的建设,最后还是应落实到政府问题,如此才能让真正有需要的人住进保障房。

广州市政协常委司马春秋坦言并不赞成保障房配套停车位,他提出,保障房的功能在于满足最基本的需求,而不在保护富人与穷人之间的人格平等,“人格平等是没有错,但财富多少决定生活的质量,每个人都有拥有汽车的权利。但保障房的功能是满足低收入群体的的住房需求,保障房不是‘安乐窝’,而是一个让人遮风挡雨地方。”

此外,他提出私家车并不是未来城(小区网论坛)市交通的发展方向,发展公共交通更能解决问题。不光只是保障房,商品房停车位也并非必备的配套。多安排几条公交路线,让大家坐得起公交,这样不光是保障房不需要建停车位,一般的住房也可以压缩停车位。

媒体人阿栋则表示他“三分之二”赞成建设停车位。他认为,保障房配套设施要跟得上城市的长远规划,充分利用城市的空间;“三分之一”反对是担心的门槛能否“挡住”想造假人。

大洋网首席评论员万庆涛认为保障房建设停车位是可行的,并建议停车位应超过4户配一个车位的比例。随着社会的发展,汽车不再是有钱人的专属,而是一种提升生活质量的交通工具。“说住保障房连养狗和买车的权利没有,不符合未来发展趋势”。

保障房条件再差仍有人趋之若鹜?

限制硬件设施与政府重罚双管齐下

对保障房的争辩并不仅仅针对停车位设计标准的本身,更多的是忧虑分配和管理。阿栋在节目中抛出疑问,不管房子大与小,设施好与坏,有一种心态是“保障房谁都愿意抢,拿到手再说”,保障房成了“香饽饽”,在争论保障房设计标准时是否要考虑提高力度?

防止出现“开宝马住保障房”的尴尬现象,万庆涛指出,要靠个人诚信更靠政府。

司马春秋则强调“限制”硬件配套是另一种形式的“”。他提出,从保障房设置目的是给予最需要的人群住房保障。设置停车位及其他硬件设施,甚至配套设施比商品房都齐全,只会让诸多不符合条件的人也想分一杯羹,也会使已住保障房的人就此安营扎寨,影响保障房的流转,也剥夺了真正有需要的人。“保障房既满足需要住房保障低收入人群,又不会吸引不需要保障房的人。”

“硬件设施可作为门槛,但不能把全寄望于硬件设施。”阿栋提出,严格把控保障房的申请,关键还在于政府有力和重罚。“办假证申请保障房,如果只是不得再购保障房的处罚,有何约束力度?”

从保障房到商品房要走多远?

设立不同档次保障房满足不同人需求

保障房作为一种过渡性住房,继而又引发另一个问题:从住保障房到买商品房,门槛有多高,需要多少年的努力?

广州国土房管局市属十区商品住宅的网签1~6月数据显示,上半年广州网签均价达到16082元/平方米,首次在半年度数据中突破1.6万元/平方米大关。

“并不是每个生活在一线城市的人都需要买房。”司马春秋直言。他建议,政府可以考虑分档次建设保障房,满足不同阶层对住房的需求,“保障的可能是公共厕所和没停车位,再提供不同档次的配套设施,满足不同人的需求,也让住在保障房的人有奋斗目标。”

他进一步提出,合理的保障房政策应综合考虑选址、交通、物价等诸多因素,而不是怎样规划建设得更有“面子”,“例如选址是否适合低收入人群,有多少条公交路线,人们生活成本和时间成本甚至当地矿泉水价格都应该计算清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