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4年老北京全城实景模型启动大修

北京日报  2013-07-24 07:56

[摘要] 拂去屋顶上的蒙尘,露出一座灰墙绿瓦的小建筑;清扫出的一方“湖面”,露出祖母绿般的碧色。从昨天开始,市城建档案馆7楼展览室中,开始进行一项“大工程”——1949年起历时两年建成、复制了新中国成立时首都核心城图景的全城实景模型,开始大修。

拂去屋顶上的蒙尘,露出一座灰墙绿瓦的小建筑;清扫出的一方“湖面”,露出祖母绿般的碧色。从昨天开始,市城建档案馆7楼展览室中,开始进行一项“大工程”——1949年起历时两年建成、复制了新中国成立时首都核心城图景的全城实景模型,开始大修。

当初耗时两年建成

如今需两个半月修复

从占地75平方米的平铺展板上看,一层层灰砖灰瓦的四合院,齐齐由城南向城涌动着,最终托起了红城金瓦的紫禁城;一条主水系纵贯南北,穿起的京城河湖像颗颗明珠。这些都让这座不折不扣的微缩之城,有了生气和亮色。

“惟一遗憾的,就是多年不敢动它,使得这颗明珠蒙了尘。”市城建档案馆馆长说。

这是迄今为止,惟一一座从新中国成立初期至今仍保存完好的城市沙盘。能够查询到的档案显示,从1949年到1951年,当年的工匠根据全城的测绘图,耗费两年时间完成了这幅要用108块展板拼起来的“北京城”。但这测绘图到底从何而来,哪些人参与了测绘,当初测绘所为何用,也都成了历史车轮上的一粒尘埃,无从查询踪迹。

在市城建档案馆成立以前,这份史料一直在前门箭楼里展出。任馆长向市有关部门打了报告,直接将整个模型请到了城建档案馆,成了这里数十年以来的镇馆之宝。

对于研究人员来说,这是一份探寻当年京城结构中不可多得的立体资料,上窄下宽的“凸”字形,顿时显现出“里九外七皇城四”的建设格局。

对待这份史料,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尤为小心翼翼。十几年前,清洁人员曾用的鸡毛掸子清扫,掸子过“境”,房倒屋塌,从此馆内几乎不敢再擅动。

在整个展览室中,除了馆长娓娓道来的声音,还伴随着快门的“咔”、“咔”声。两架梯子架起“飞猫”绑着相机,正在从俯瞰的角度,为修复前的模型留影。

“从现在开始的两个半月内,施工人员会依照现有模型进行修复。这些照片将是修复过程中对照的主要依据。”馆长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