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公积金贷款余额吃紧现管控风险 多地公转商贴息

经济参考报  作者:梁倩王政   2013-07-24 07:26

[摘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进入2013年以来购房需求较为集中释放,个人住房贷款出现了快速增长,而这一集中购房也透支了各地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多地公积金出现缓贷、断贷现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进入2013年以来购房需求较为集中释放,个人住房贷款出现了快速增长,而这一集中购房也透支了各地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多地公积金出现缓贷、断贷现象。为解燃眉之急,多地公积金提高公积金缴存上限,降低贷款上限,或者采用公积金“公转商”贴息贷款方式,应对公积金运行压力加大问题。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在我国没有明确的公积金存贷机制的背景下,集中的购房需求容易出现公积金余额短缺、吃紧的现象,因此,应及时建立公积金存贷机制,控制公积金存贷比例,加大对公积金风险的管控。

  

吃紧

公积金贷款现“公转商”贴息

4月初,张茜和丈夫签下位于北京通州(社区网 论坛 商铺)区的一套期房。想着赶快付清房款,所以二人在清明节一过就来到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国家机关分(以下简称“国管”)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申请。但直至今日,她申请的公积金贷款仍然未能发放下来。

“递交申请后,我隔两天就会查询一下公积金审批进度,但直到6月底国管‘系统升级’暂停业务,审批进度一直显示‘处于受理中’。”张茜说,因为审批下不来,她曾多次致电国管询问原因,但得到的答复均是办理的人员太多,在排队。

张茜说:“7月上旬,国管主动给我来了电话,他们表示现阶段有近千人像我一样等待公积金审批放款,但是由于公积金整体资金额已到85%的红线,如按正常程序,通过审批拿到贷款需等到9月以后。所以,为节省等贷时间,现在可以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转商业贴息贷款业务’(以下简称“‘公转商’贴息贷款”),商业贷款与公积金贷款利息差由国管进行补贴。”

随后记者致电国管,国管表示由于系统暂停两周,堆积的客户过多,所以从7月5日后开始实行“公转商”贴息贷款,但是发贷银行只能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申请项目也仅限定在期房。

据了解,“公转商”贴息贷款是指公积金与商业银行合作,在住房公积金资金供应紧张达到设定预警条件时,将经审批同意的公积金贷款转由商业银行发放商业性住房贷款。在职工偿还贷款的期间,因商业性住房贷款利率和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不同产生的利息差,由公积金逐月给借款人补贴。

值得注意的是,实行“公转商”贴息的城市不仅是北京一地。杭州15日宣布,将于9月在全市范围内推出“公转商”贴息贷款。杭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公告显示,以缓解公积金紧张带来的贷款压力,减少公积金贷款等待时间。9月将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杭州银行四家银行推出“公转商”贴息贷款。

徐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23日也宣布,为更好地解决广大职工正常购房贷款需求,将从7月25日起,实行“公转商”贴息贷款。

对此,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副主任谢洪亮表示,自2012年以来,多地楼市成交量高位运行。拿杭州来说,2011年时,杭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率仅为73.20%。目前杭州公积金贷款率已达到90%以上,达到了历史位,处于紧张的水平。

>>>>楼市白皮书房企逆袭进行时 裸鉴热盘走进当代MOMA

>>>>9.9万狂抢一线精装海景房 7·27搜房网大型看房团

相关新闻:

时评:公积金政策别成某些人的避税工具

京公积金月缴存上限3760元 比去年增加396元

公积金缴存 应毅然决然剁掉"原则上"这条尾巴

不同单位公积金缴存差距大 87.5%受访者不能接受

住房公积金难抵通胀 万元公积金一年贬值268元

娱乐地产:

白领巧装3室2厅三居室 二手房玄关创意装修设计

厨房不可忽略 招财避祸免灾的破解之法

15张客厅照片墙装修效果图 客厅装修也可以这样

这样装修房子迷死80后 让人迷醉的个性颓废感(图)

中国鬼城盘点 看看2013中国鬼城鬼城有哪些(组图)

北京搜房网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