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淀补贴保障房家庭城六区租房 取消70平米上限

中国新闻网  2013-07-22 09:08

[摘要] 昨天,海淀区住房保障和改革室发布消息,市场化租赁住房家庭补贴再出新政:被保障家庭所租房屋享受补贴范围不再局限在海淀区而是铺开到城六区。

昨天,海淀区住房保障和改革室发布消息,市场化租赁住房家庭补贴再出新政:被保障家庭所租房屋享受补贴范围不再局限在海淀区而是铺开到城六区。

有别于政府建设的保障房,2012年底,海淀在全市率先试点市场化租赁补贴模式,一种是被保障家庭自行到市场租房,按标准领取租金补贴;另一种是政府筹集社会存量房进行整修,租给被保障家庭。

变化1

保障家庭

2011年底前无房家庭可申请

海淀市场化租赁补贴模式此次变化之一,是扩大了保障家庭的范围。

根据此前政策,从市场上租房获得补贴的被保障家庭限定为海淀区已通过市级备案且尚未配租配售的廉租房家庭及经适房、限价房中大病、重残、老龄的无房家庭。

此次新政明确,凡2011年12月31日(含)前已通过市级备案且尚未配售经适房、限价房的无房家庭以及2012年12月31日(含)前已通过市级备案且尚未配租配售的廉租房家庭及经适房、限价房中大病、重残、老龄的无房家庭,可以申请市场化租赁补贴。

海淀区住保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此前政策,必须是满足大病、重残、老龄的无房家庭才能获得补贴资格,政策调整后,2011年年底前的无房家庭不再受大病、重残、老龄这些限制,只要是符合条件的无房家庭即可申请补贴。而2012年年底前通过备案的家庭则仍需满足大病、重残、老龄等要求。

变化2

保障房源

城六区内租房均可补贴租金

新政还打破居民租房的“边界”,使可租的范围扩大,提供给租房家庭更多的空间。

此前政策规定,被保障家庭在市场上承租的房屋同时具备房屋坐落在海淀区内、建筑面积在70平米(含)以内、符合规定可用于出租的成套住房等三项条件,方可以申请租金补贴。

但有居民反映,海淀大部分区域,房租较高且房源有限,希望能扩大可租赁房屋的范围。

对此,新政认定条件更宽松,符合条件的家庭,可自行在市场上承租住房,房源不再局限在海淀区内,只要房屋位于城六区(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且符合规定的出租的住宅,居民租房后均可享受补贴。

海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可以让租房的居民自由选房租房,选择余地更大、更方便。

打破租房面积70平米上限

记者注意到,此前政策有“两道坎儿”,一是被保障家庭在市场上承租的房屋建筑面积须在70平米(含)以内,也就是说,居民租赁的房屋,面积不能超过70平米;二是在租金补贴中设有租金补贴建筑面积上限,其中,廉租房配租家庭租金补贴上限为50平米,其他家庭为60平米。

海淀区相关负责人举例说,一个取得廉租房配租资格的家庭租房,根据老政策,所租房屋不得超过70平米。如果这户家庭租房面积为44平米,其租金补贴则是实际租房面积(44平方米)乘以核定租金标准得出的数字,根据七档租金补贴标准乘以相应百分比,得到的数字是其获得的补贴。

如果这个家庭的实际租房面积小于70平米,大于50平米,则在计算租金补贴时,将公式中实际租房面积替换为政策中规定的上限(50平米)计算。

此次政策调整后,海淀区取消了租房面积必须小于70平米方可获补贴的规定,只沿用补贴上限。换言之,符合条件的家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租赁70平米以上的房屋,但其补贴标准仍按50平米或60平米的上限计算。

变化3

租金

据上年度平均租金确定标准

据原来的试点政策,房屋租金标准经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专业估价机构测定房屋所在区域的市场租金,同时结合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发布的上一年度区域住房平均租金报告综合确定。

新政策中简化了核定标准,房屋租金水平以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发布的上一年度房屋住房平均租金价格为基准予以核定即可。

提高两档租金补贴比例5%

比起此前政策的“七档”租金补贴标准,新政策仍是“七档”不变,但结合保障家庭的实际情况及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加大租金补贴力度,适当调整海淀区市场化租赁补贴模式的租金补贴比例,其中有两档发生变化。

记者注意到,“七档”租金补贴标准在政策调整后,租金补贴占核定房屋租金的比例有两项上调了5%。

海淀区房管局有关

负责人表示,要严格按照核定的租金水平和租金补贴建筑面积上限原则确定租金补贴发放数额,超出的房屋租金不予补贴。

对已签订《保障家庭住房租金补贴协议》且租金补贴标准有所调整的保障家庭,可向户籍所在地街(镇)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提出变更申请。对补贴协议有效期内已领取的租金补贴不做调整;完成变更的按照调整后的租金补贴标准予以补贴。

>>算账

提高补贴标准补贴可多百余元

以一户人均月收入为2000元的三口家庭为例,该家庭租住一套政府核准月租金为2700元的75平米的房屋。按七档的补贴规定,其租金补贴标准为政府核准租金的30%,即900元,而比起此前的政策,可以多获得135元的补贴。

方法

海淀外租房也要入户查

此次市场化租房补贴中,将符合条件家庭可租房源从原来的海淀辖区内租房扩大到了城六区,那么,海淀区住保办将如何对这些租赁“外区”房源的保障家庭进行呢?

海淀区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淀区有一套动态机制,保障家庭都有备案。这一包含两个层面,一是对其资格进行审核,每年还要对通过审查的家庭进行资格复核,一旦该家庭收入超过标准,将不再享受租房租金补贴的优惠。

第二项措施是对保障家庭的居住情况进行核查,即便该家庭离开海淀区到其他区县租房,海淀区还将组织小组,每个月到所租房源进行入户查房,如果发现保障家庭有转租等违规情况,立即停止对其的租金补贴。

市场化租赁补贴模式,是指海淀区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向符合条件并已自行在市场上租赁住房的保障家庭,按照核定的租金水平和规定的租金补贴标准发放住房租金补贴的保障方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