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冯海宁:个人房贷利率管制怎能暂不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冯海宁   2013-07-22 06:57

[摘要] 7月19日,央行决定自7月20日起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7折的下限,但保留个人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7折的下限。这一消息迅速在金融市场获得无数好评,但在笔者看来,这一改革还有不少遗憾。

7月19日,央行决定自7月20日起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7折的下限,但保留个人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7折的下限。这一消息迅速在金融市场获得无数好评,但在笔者看来,这一改革还有不少遗憾。

这次贷款利率改革方案的第四条规定:为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

  

也就是说,其他贷款利率这次都市场化改革了,但房贷利率成为例外。为什么不动房贷利率呢?从央行有关负责人的表态来看,主要是为了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抑制投机性需求。这意味着楼市调控不会放松,至少房贷政策不放松。

从多年楼市调控实践来看,房贷政策的确在阻击房价上涨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即便如此,笔者依然认为房贷利率改革不能例外,应该与整个贷款利率改革保持同步,以便让贷款利率改革完整推进,避免残缺。

房贷利率改革之所以例外,原因或许是有关方面认为,目前阻击房价上涨还离不开房贷利率管制。其实,这种考虑纯属多余。首先,房贷利率市场化之后,还可以通过继续落实首付款比例、暂停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发放来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对投机影响的因素,应该是首付款比例和暂停房贷,而不是房贷利率。

其次,抑制楼市投机替代性的手段很多,不一定非要依赖房贷政策。就短期而言,如果对于购买第二套及以上房产者征收不同的交易税,必将能有效遏制投机,其效果一点也不比当前实施的房贷政策效果差。从长远看,如果能够及时推出房产税,在持有环节对多套房产征收重税,也能起到抑制投机的目的。可能在一些人看来,房贷利率继续受管制是为了支持家庭首套自住购房信贷需求。其实,支持这一需求的办法也很多,可通过多种措施鼓励商业银行降低利率来支持首套自住购房信贷需求。

毫无疑问,放开房贷利率管制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央行的表述也称“暂不作调整”。那么,与其晚调整不如早调整,以便让房贷利率也早日适应市场化操作,而且拖延这项改革没有多少实际意义。因为这次房贷利率政策维持不变的目的是抑制投机购房,可替代房贷利率政策的手段有很多。

央行日前还公布了今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6月末,个人购房贷款余额9.07万亿元,同比增长21.1%,增速比上季度末高3.7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9628亿元,同比多增6173亿元。既然个人购房贷款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那么,更需要市场化手段来调节,以便让房贷利率更合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