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新“国五条”下楼市上半场 全国楼市量价齐升

福建日报   2013-07-21 08:00

[摘要] 上半年楼市可谓热闹非凡:新“国五条”出台,地方细则全面落地,房产税试点扩围的传言骤起,流动性收紧信号释放。而市场似乎产生了足够的免疫,重点城市的成交均价、成交量皆一路上扬。

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大背景下,2013年楼市走完上半场。

上半年楼市可谓热闹非凡:新“国五条”出台,地方细则全面落地,房产税试点扩围的传言骤起,流动性收紧信号释放。而市场似乎产生了足够的免疫,重点城市的成交均价、成交量皆一路上扬。

  

上半年楼市量价齐升

根据百城价格指数,2013年6月,百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258元/平方米,环比5月上涨0.77%。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百城房价指数连续第13个月环比上涨。

与此同时,楼市成交量亦呈上升趋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391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6%。

“一方面,强劲的市场需求在支撑着楼市,供需矛盾或者结构性供需矛盾没有得到有效缓解,自然难抑房价。另一方面也因为多地地方政府落实‘国五条’有偏差,调控政策并没有发挥预期作用。”有业内人士如此认为。

原本紧张的供求关系,加之开发企业的“少量多批”、“封盘”等营销手段,推动了“日光盘”的现象上演。以北京市场为例,珠江悦公馆、金地格林格林、中建国际城等此前开盘的项目均出现“即开即罄”。

政府与开发商之间的博弈由此愈演愈烈。3月深圳传出限价消息,4月广州、北京也加入限价行列。

“如果限制房价就能让房地产进入健康发展的轨道,历次房地产调控就不会屡屡出动。”一位房地产资深表示。

“土地财政”不改调控难见效

楼市的量价齐涨,带动了房企上半年业绩飘红。综合公开信息统计,截至8日,已公布销售业绩的16家房企合计销售额高达3664.9亿元,同比上涨34.6%。而与去年同期的“以价换量”不同的是,品牌房企今年上半年采取了“提价策略”。

而在火热的市场销售推动下,土地市场再次上演“供需两热”。据K8土地网数据显示,上半年百城土地出让金为7629亿元,同比增加47%,土地溢价率也在高位运行,达16%。

由此,“面粉、面包之问”再次拷问楼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综合研究处处长赵路兴表示,现阶段流动性紧张,地方负债又高达临界点,宏观经济压力不断加大,因此,部分地方政府不得不选择可以补充财政资金的房地产市场,而土地却又是其拥有的可利用资源。

审计署6月发布的地方政府本级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公告显示,36个地区2012年底债务余额共计3.85万亿元。其中,超过半数地方政府指望卖地还钱。

地方财政沉疴不解,楼市调控何以走出“调、涨”怪圈?有业内人士建言:相关职能部门应当也必须出台更加强有力的政策措施,倒逼地方远离“土地财政”,将精力放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上。

>>>楼市白皮书之房企逆袭进行时 成都银泰团购

>>>百盘万人再战大北京 7·27搜房网大型看房团

相关新闻:

房产税试点扩容箭在弦上 楼市调控陷入僵局

央视财经评论:地方政府开发商银行合谋烘托楼市

北京楼市下半年放量回升 市场现房“竞技”

七月楼市平淡 下半年房价以稳为主或局部下调

中国楼市高烧“微退” 6月份63城市房价环比走升

娱乐地产

2013年买房的10个建议 尽量别买精装修房(图)

不得不信的楼房住宅 买房必知16大禁忌图

中国鬼城盘点 超2/3中国人希望楼市泡沫破灭

晒晒那些令人心动的榻榻米 40图秀榻榻米装修风采

北京搜房网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