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介兼当“婚托儿”违法买卖房屋受查处

北京日报  作者:耿诺   2013-07-17 09:26

[摘要] 据市住建委综合执法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次检查中,对经纪机构门店公示内容不规范等违规行为,执法人员现场开具整改通知书,对相关违法问题将进行立案处罚。

非京籍单身人士想买房,通过中介介绍的“婚托儿”闪婚,等到完成了买房程序,再“闪离”,将房屋判给原本的购房人,“婚托儿”拿着几万元好处费继续寻找下一个购房人……针对近日媒体报道的“婚托儿”等现象,以及市民投诉的房地产经纪机构违规行为,市住建委昨日对部分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综合执法检查。顺义区金色时光和金紫燕这两家被曝光和投诉较集中的经纪机构被要求整改。

据市住建委综合执法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次检查中,对经纪机构门店公示内容不规范等违规行为,执法人员现场开具整改通知书,对相关违法问题将进行立案处罚。顺义区的金色时光和金紫燕这两家被曝光和投诉较集中的经纪机构,均存在未在醒目位置公示收费项目、依据、标准,未公示房地产经纪业务流程等问题,执法人员现场开具整改通知书,责令经纪机构立即改进该行为,并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同时,执法人员还告诫经纪机构负责人,不得教唆、协助购房人伪造证明材料、骗取购房资格。否则依据相关规定,可以给予暂停网签,责令限期整改,并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的处罚。

据了解,本市自实施限购政策以来,出现个别“婚托儿”协助不具备购房资格的外省市人员获得购房资格。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购房资格审核中,开发企业和经纪机构具有初审的职责,应严格履行初审义务,对购房人相关材料进行认真核查。

便民提示

夫妻共有房屋登记需带结婚证

夫妻共有的房屋办理登记应由夫妻双方共同申请,申请业务时除提供所需申请材料外,还需提供夫妻关系证明,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根据房屋登记技术规程,登记房子不但要人到齐,还需要关系明了。

最直接的“夫妻关系证明”就是《结婚证》。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因为各种原因无法提供《结婚证》时,使用民政部门出具的《夫妻关系证明》或证明婚姻状况的公证书同样有效。

另外,办理登记业务时,各类房屋登记业务办理时限也不一样。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在全市各房屋登记大厅,以下9种业务均可即时办理,即新建商品房买卖,买方为自然人的;存量房屋买卖,卖方为自然人且买卖双方本人均到现场的;房屋赠与,赠与人为自然人且赠与双方本人均到现场的;房屋交换,申请人为自然人且交换双方本人均到现场的;夫妻间房屋转移登记,夫妻双方本人均到现场的;夫妻间房屋变更登记,夫妻双方本人均到现场的;权利人名称及相关信息变更,申请人为自然人的;抵押权注销登记;异议登记等。

此外,据产权登记部门负责人称,随着人们对产权意识的增强,以及房产价值的逐年升高,夫妻间房屋产权变更成了房屋登记大厅的“热门业务”。目前,在本市各区县房屋登记大厅,办理夫妻间房产证更名业务,需夫妻双方均到现场,且材料齐全。所需材料包括现场填写的登记申请书,房屋权归属的约定或协议原件,房屋权证原件,申请人身份证明原件和复印件,结婚证或婚姻关系证明原件和复印件各1份,房屋登记表和房产平面图复印件2份,其中办理增名为3份。

今年5月起,房产证的办理结果开始有短信通知。不少业主看到短信就马上去领证,但常常因为材料不齐,跑了冤枉路。房屋登记部门提醒市民,领证须携带本人身份证明和受理通知书原件,无论是登记还是领证,办事前一定看清条件,带齐材料,一次办妥,少跑冤枉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