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税总称研究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 市场波澜再起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7-17 07:01

[摘要] 国家税务总局12日发出的《关于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更好服务大局的通知》(下称《通知》)中提出,研究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尽管“个人住房房产税”在全文仅出现一处,却也立刻挑起市场的敏感神经。

备受关注的个人住房房产税传闻再起。

国家税务总局12日发出的《关于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更好服务大局的通知》(下称《通知》)中提出,研究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尽管“个人住房房产税”在全文中仅出现一处,却也立刻挑起市场的敏感神经。

业内人士基于此认为,这表明第二批试点箭已上弦。房产税功能多元:抑制投机性需求、优化财税体系、完善房地产税收结构、减少贫富分化等,因此别把它视为调控升级。“经济低迷,调控暂不会升级”。

但记者查阅全文发现,“研究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的表述是在《通知》有关要求促进形成有利于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税收制度的内容中出现,其中还包括做好营改增扩大试点工作,研究合理调整消费税税率结构、征收范围和征税环节,完善资源税制,加快研究开征环境保护税,以及研究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等完善税制的政策。

此外,《通知》对提升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做出了要求,指出要加强税收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建立纳税信用评价规则、信用记录公开查询和社会共享制度,还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推进政府部门间信息共享,有效获取和提供第三方涉税信息。

自个人住房房产税在上海和重庆试点以来,关于房产税试点范围扩大的消息不时见诸报端,引起市场波澜。

今年来看,扩大试点范围已成为市场的共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去年底就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今年房产税试点城市扩围的可能性增大。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也明确提出,将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新一轮试点城市则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此前有传闻杭州、苏州、南京等地均在列,杭州市上报的房产税试点方案未被接受。然而每次房产税试点范围扩容的消息一起,便会带动地方楼市出现一场“避税抢购潮”。

房产税从试点一推出起就饱受争议,不论是征收目标还是方式都存在较大争议。其中关于是对增量还是存量征收,以及房产税能否成为地方税主要税种帮助地方摆脱“土地财政”的挟制,是两个较大的争议点。

尽管各地试点的方案将有所不同,但目前学界较为统一的观点认为,应当“先增量后存量”,这样可以减少房产税推进的难度。但也有观点认为,对增量征税同时还有较大的免征额度,令现阶段的房产税税收较少,既难调控楼市也难成为地方政府的主要税源。

 
上班族租房现状调查
1.您的租金约占您工资的多少?(单选,必答)
30%以下 
30%—50% 
50%以上 
2.您的房租上涨过几次?(单选,必答)
1次 
2次 
3次 
4次以上 
没涨过 
3.您对现在所租住的房子满意吗?(单选,必答)
满意 
不满意 
还凑合 
4.您认为北京的房租水平如何?(单选,必答)
太高 
比较合理 
偏低 
说不清楚 
5.您现在是那种租住方式?(单选,必答)
自己整租 
跟别人合租 
群租 
6.您为什么租房?(单选,必答)
北京房价太高,买不起 
离单位近一点 
其他 
 

>>>楼市白皮书之房企逆袭进行时   成都银泰团购

>>>百盘万人再战大北京 7·27搜房网大型看房团

楼市动态:

范围巡查防“囤地” 楼市闲置土地下降近五成

楼市"市盈率"需要动态地看 何时买房都正确

地产信托买新还旧老调重弹 高负债拿地推高楼市

日本经济学家:中国楼市崩盘会丧失5-10年经济增长

上半年楼市"惹火" 统计局建议加强调控

房企资讯:

抢地战分水岭:大房企频出小房企风光不再

房企融资欲现政策"拐点" 半数房企或符合上市条件

调结构成房企主旋律 龙湖销售目标审慎提至460亿

万科保利等房企"出海"建房 国人仍是购房主力

上半年营收增速下降 中小房企加速"退房"

政策速递:

取道"政策地" 筹备四年恒大首进北京市场

上半年十大房企逆市 分析称限价政策效果有限

房子和引发离婚潮 南京实行离婚"限号"政策

大房企表情乐观忙圈地 政策仍存不确定性

房企融资欲现政策"拐点" 半数房企或符合上市条件

娱乐地产:

户型再小厨房也不可少 曝50条厨房装修经验(图)

还为买房烦恼吗?不轻易透露的刚需买房砍价攻略(图)

将省钱进行到底 2万元装70平甜蜜小家(图)

房价下跌最快城市后 10最适合买房城市

北京离职美女售楼员17句良心话 惊曝楼市潜规则

北京搜房网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