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房东转型记:闲置房租给政府作为公租房

北京日报  作者:王海燕  2013-07-16 17:14

[摘要] “房租照样还能挣,比从前还要省心。”58岁的唐家岭村民马殿丽告诉记者。去年6月底唐家岭新城落成后,海淀区房管局与村民签订了协议,谁家有闲置房,可以租赁给政府作为公租房,向保障房轮候家庭配租。

过去,“吃瓦片儿”是唐家岭(小区网论坛)村民主要的收入来源。如今,拆迁改造,整村上楼,村民的收入从哪儿来?

“房租照样还能挣,比从前还要省心。”58岁的唐家岭村民马殿丽告诉记者。去年6月底唐家岭新城落成后,海淀区房管局与村民签订了协议,谁家有闲置房,可以租赁给政府作为公租房,向保障房轮候家庭配租。

提心吊胆“吃瓦片儿”

没拆迁前,唐家岭村聚集的流动人口达5万多人,家家户户盖房出租,马殿丽家也不例外。

原先的4间平房不够住,2006年加盖了一层;没过两年又加盖一层;紧跟着又在院儿里见缝插针盖了栋三层简易楼。院门口有块不大的空地,也没闲着,盖了座锅炉房,一楼烧锅炉,二楼仍用来出租。

“那会儿,家家比着盖,村里全是房。”马殿丽回忆,她家院里院外统共盖了28间房,自己家住一间,剩下的全部出租。面积小点儿的月租150元到200元,大点儿的月租五六百元。来租房的绝大多数是在中关村企业上班的大学毕业生。

“一个月租金大概1万多元。”虽说挣着了钱,马殿丽总觉得“又累又不踏实”。院儿里住着40多号人,冬天取暖,天不亮就得起床烧锅炉。夏天也不消停,20多个房间电视空调一开,老是跳闸断电……

更让她觉得“心里不安生”的是村里到处都是违建楼,矮则三四层,高至六七层,前后左右的楼间距有的还不到1米,万一发生火灾,连消防车都开不进来,“这简直是在火山口上挣钱!”

租给政府“省心踏实”

2010年7月,唐家岭正式启动拆迁腾退。马殿丽作为村里的党员,头一批签订了拆迁腾退协议。“住了这么多年的老宅院说拆就拆了,说实话心里也舍不得。可咱也知道唐家岭不改不行,‘吃瓦片儿’终究不是长久的事儿!”

按照原有的房宅基地面积,马殿丽家分到两套两居、两套一居。没回迁之前,马殿丽就打好了算盘,自己和老伴儿住一套一居室;给女儿和女婿一套两居。剩下的房子租出去,好歹是份收入。

去年7月份,新房交钥匙。马殿丽一家去验房,正巧海淀房管局在现场发宣传材料。听说给政府当公租房,不用自己管装修,而且很快就能拿到年付的租金,马殿丽和老伴儿动了心。

“自己租,光装修房子又得花好几万。”盘算了盘算,当天,他们家就和房管部门签订了房屋租赁协议。租金比照当时的市场价,两居每月2700元;一居每月2100元,协议一签就是5年。

同样是当房东,这一回,马殿丽心里是一百个踏实,“水电气暖都不用我管,忒省心!”虽然和过去的房租收入比少了,但她一点儿也不觉得亏,“怎么说自己还享受了呢!”

变公租房稳定

新落成的唐家岭新城作为公租房小区,受到了众多市民的瞩目。37岁的李刚从去年起申请公租房,在比较了三四个小区后,最终选择了唐家岭,“地理位置不错,小区环境也好!”从他工作的中关村西区到唐家岭,骑车仅需半。

从今年5月27日起,唐家岭新城的1200多套公租房陆续开始配租。截止到目前,已有600多户家庭办理了入住手续。

而对于未来的唐家岭村民来说,闲置房屋租赁并不是的。唐家岭新城小区北部,一处工地已经堆起七八米高的土方。据村委会主任张卫东介绍,这是唐家岭新城的多功能产业用地,其中包括10万平方米的集体土地租赁房和部分商业设施。目前,集体土地租赁房项目已获得审批,将与商业设施共同开工。

记者了解到,唐家岭村的集体土地租赁房建成后,将由村集体统一往外租,租金作为村里的集体收入,每年将拿出一定比例给村民分红。这意味着唐家岭村的“新房东”们又将有一笔细水长流的收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