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IPO重启不改房企融资现状 融资环境长期趋紧无悬念

中国证券报   2013-07-15 13:56

[摘要] 随着IPO重启的预期增强,有消息称房地产公司A股IPO也有望启动。然而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楼市调控已趋常态化,能缓解开发商资金压力的股权融资放开概率很小。与此同时,不少房企已经开始寻求境外融资途径,然而由于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潜在风险,房企境外上市也不顺利。

IPO重启不改房企融资现状

相比其他行业,房地产企业暂停A股IPO的时间更长。随着IPO重启的预期增强,有消息称房地产公司A股IPO也有望启动。然而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楼市调控已趋常态化,能缓解开发商资金压力的股权融资放开概率很小。与此同时,不少房企已经开始寻求境外融资途径,然而由于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潜在风险,房企境外上市也不顺利。总体而言,房地产企业的融资环境难以因IPO重启而有明显改善。

赴港上市难度增加

从2009年南国置业成为最后一只登陆A股的房地产企业至今,已有将近4年时间没有房企IPO。不少房地产企业已经放弃A股IPO的念头,转投其他资本市场。然而,由于这些未上市房企多数实力有限,这些中小房企在香港的上市之路也并不平坦。

在中小房企集中的深圳,多家开发商正在谋求在香港上市。包括星河地产、卓越地产、光耀集团、龙光地产在内的多家深圳一直在推进赴港上市进程。而佳兆业、花样年、莱蒙国际等已经成功在香港上市,深圳房企已经借助在香港市场募集的资金,有效补充了资金链。然而,在近年冲刺香港资本市场的深圳房企少有取得成功者,赴港上市对于中小房企而言已愈发困难。

今年6月,有报道称深圳房企龙光地产由于路演情况不理想,几乎没有者认购,可能被迫中止上市计划。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去年以来有两家房企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但当时的背景是美国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如今全球流动性过剩的现象已经开始发生改变,与此同时国内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也开始引发境外者关注。加之这些冲刺H股的房地产公司多为中小房企,项目多位于二三线城市,加大了境外者的担忧。

房企融资成本升高

从目前的趋势看,未来房地产企业的融资环境将长期趋紧并无悬念。扩展融资渠道已经成为每个开发商都必须面对的课题。统计数据表明,房地产企业从传统融资渠道获得资金越来越少,直接融资获取的资金占比将越来越大。

房地产直接融资的具体方式主要有房地产信托、房地产基金和券商资管产品。近期住建部政策研究与高和资本联合展开的民间资本调研发现,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融资结构正悄然发生变化,直接融资已成为房地产开发企业重要的资金来源,占比由2004年的30%上升至2012年的40.5%,资金总额在8年间增长高达6.5倍。

不过,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家房地产人士都表示,由于前几年M2增速居高不下,目前社会上的存量资金依然充裕,加之近期楼市成交回暖,者对于房地产市场依然颇有兴趣。某房地产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估计目前房地产私募领域的资金已有2000亿左右,而这一行业2010年诞生以来几乎每年都实现了规模翻番。

但对房地产企业而言,这些资金的使用成本将明显高于传统融资渠道资金。与此同时,未来土地价格将继续保持上涨,房地产企业的利润率将进一步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