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全国范围巡查防“囤地” 楼市闲置土地下降近五成

中国新闻网   2013-07-12 07:44

[摘要] 日前,国土资源部厅发出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制度,对建设用地开发利用情况实行全程。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表示,今、明两年,土地利用动态巡查要将已经供应的“特殊”大地块作为重点,依法、依规、依合同进行或处置。

强化供前审查,各省重点把关毛地出让、违规设门槛出让、明显大规模出让。

根据土地使用权人违规违约记录,分级建立用地诚信档案。

日前,国土资源部厅发出通知,决定在范围内建立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制度,对建设用地开发利用情况实行全程。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表示,今、明两年,土地利用动态巡查要将已经供应的“特殊”大地块作为重点,依法、依规、依合同进行或处置。

另据记者从11日召开的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工作现场会获得的信息,截至今年5月31日,闲置土地3.55万公顷,其中房地产闲置土地1.07万公顷,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五成。

国土资源部要求,各地要严格按照新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对涉嫌闲置的建设用地,在预警提示的基础上,抓紧进行调查、认定,摸清底数,全面掌握闲置土地情况,并将有关信息及时录入监测系统。对于确认的闲置土地,要有针对性地提出处置方案,依法稳妥推进闲置土地处置工作,同时要在门户网站和中国土地市场网等媒体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抄送金融等部门。

为防止企业“囤地”、“圈地”,胡存智表示,近期将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强化供前审查。各省要切实承担起出让公告审查的责任,对于毛地出让、违规设门槛出让、明显大规模出让的地块做好重点把关,必要时要求市县出具项目节地分析报告。二是严格供应合同管理,着重解决开竣工约定不明确、开发周期过长、规划条件给定不清的问题。三是改进供后。切实按合同加强地块开发利用管理,土地利用动态巡查要将已经供应的“特殊”大地块作为今、明年的重点,依法、依规、依合同进行或处置。

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制度主要包括建设项目跟踪、信息现场公示、价款缴纳提醒、开竣工预警提醒、开竣工申报、现场核查、闲置土地查处、建立诚信档案等八方面内容。

其中,建立诚信档案是根据监测系统中土地使用权人违规违约记录,分级建立用地诚信档案。对于未按要求提交开竣工申报书、未按合同约定开竣工、不及时缴纳土地价款的,列入市、县级诚信档案;对于在省域内存在闲置土地的,列入省级诚信档案。

2012年,国土资源部选择常州、海宁、合肥、瑞金、临沂、东莞等六个城市,就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制度建设进行了试点。

 

>>>总价8.8万狂抢一线海景房 绿地国宝21城7·13看房 廊坊孔雀城7·20看房团

>>>百盘万人再战大北京 7·27搜房网大型看房团

相关阅读:

房企拿地凶悍 土地市场量价齐升"不差钱"

前6月土地出让金同比增60% 土地财政不改调控难见效

万科两周三拿“” 称并非跟风助推“土地热”

武汉无偿收回4宗土地 处于地段闲置近20年

三季度首周京城土地市场热度不减 成交额达81.53亿

娱乐地产

全被韩剧忽悠了 28图揭秘韩国人居家生活(图)

北京房价逼出蜗居怪才 20平空间当三房用(图)

英凯特王妃儿童房装修揭秘 梦幻温馨童趣十足

无论北京房价多低 16种房子打死都不能买(图)

北京搜房网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