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土部建立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制度 剑指土地闲置

中国新闻网  2013-07-11 16:57

[摘要] 据经济之声报道,全国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工作现场会今天在江苏常州召开。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江苏省副省长徐鸣等出席会议。

据经济之声报道,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工作现场会今天在江苏常州召开。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江苏省副省长徐鸣等出席会议。

土地利用动态巡查通过信息公示、预警提醒、开竣工申报、现场核查、跟踪管理、竣工验收、闲置土地查处、建立诚信档案等手段,实现建设用地批后开发利用的全程,直指我国土地的开发利用长期存在的闲置浪费、低效利用等问题。

胡存智举例,以一个中等面积省份为例,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的土地就将近100万亩,足够这个省两到三年的用地量,把这部分土地盘活可以有效的缓解用地紧张的矛盾。但供地后的缺失,部门之间的责任不清,协作机制的缺乏、信息的不畅等工作格局,导致建设用地供地后扯皮、难以处置。

供后土地涉及国土、建设、规划、财政等多个部门,要通过对这些部门职责的整合和提升,明确工作的分工,解决多头管理导致无人管理的问题。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是动态巡查工作的责任主体,基层国土所或国土分局是动态的巡查现场巡查的主体。

胡存智介绍,为了解决信息不畅的问题,国土部2009年开始运行土地市场监测系统,目前基本实现覆盖,统计土地的供应和开发利用的情况,违法违规行为得到了及时的排查。这些信息为准确的掌握土地市场的运行情况,判断宏观形势和房地产的调控形势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同时,未按期开工又未达到闲置标准的土地仍然是的空白,预防提醒的机制还十分不足。根据《闲置土地处置办法》,闲置土地有一年的认定期限,这是预防闲置的时机。胡存智说,这个阶段目前处于空白可惜,在这个阶段加强预防和提醒至关重要。

企业囤地圈地的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胡存智说,国土部去年开始向社会公开三批大的房地产企业购地和大地块的出让情况。大企业、大地块的开发社会影响大,信息公开能起到更好的促进和监督作用。

事实上,一些大的房地产企业都有较大量的土地储备,早期批的土地在土地的使用上合同规范不清晰,供地方和用地方都没有把相关的条款明确,使得这些土地长期的闲置而无从。胡存智说,下一步,要把这些土地储备的使用条件一一定出来,不能再让囤地圈地的现象长期存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