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金融机构掘金城镇化 “圈地运动”越演越烈

北京商报   2013-07-11 08:02

[摘要] 新型城镇化概念无疑是今年的热词。各类金融机构趁热打铁纷纷展开“圈地运动”,商业银行和省市政府签约意向贷款、保险公司加大险资投入、信托产品则加大基建项目发行速度……金融机构争先恐后地加大投入、抢占市场究竟能获得什么?

新型城镇化概念无疑是今年的热词。各类金融机构趁热打铁纷纷展开“圈地运动”,商业银行和省市政府签约意向贷款、保险公司加大险资投入、信托产品则加大基建项目发行速度……金融机构争先恐后地加大投入、抢占市场究竟能获得什么?新型城镇化蛋糕有多大?商业银行的新一轮信贷扩张又将带来哪些风险?是否会再次被地方政府“牵着走”?

圈地运动

金融机构争相布局城镇化

“城镇化的推进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认为。这句话听起来有些“虚”,但北京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类金融机构都希望从“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分得一杯羹。是城镇化进程中的融资需求离不开银行贷款,项目少不了保险资金,令金融机构开始争相挖掘这片“蓝海”。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在近日不到一个月时间内,中国平安“一口气”攻下五省市,与湖北省、山东青岛市、江苏南京市、云南昆明市、四川成都市政府签署战略协议,初步拟定未来三年总计将超过5000亿元,支持当地在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大型基础设施及能源矿产开发等领域的建设。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银行表示将提供银行授信、本外币结算等方式为新兴产业、具有发展的中小企业等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而农业银行下手更早,仅4月以来,农业银行相继与湖南省、重庆市、四川省、云南省签订城镇化建设与金融服务合作备忘录,未来五年内,农行计划有共计4100亿元意向性信用额度用于支持三省一市的城镇化建设项目,例如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现代化建设、城乡居民经营和消费升级等。

同时,早在年初,国家开发银行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明确表示,今年将有50%以上的新增贷款投向城镇化及配套建设。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均表示,今年将创新金融产品以支持城镇化发展。

在银行贷款行动的同时,保险资金也加快了与地方政府合作进程。上个月联投-平安保险资金债权计划发行,总规模50亿元,主要投向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这也仅是近期频频成立的保险债权计划的一个缩影。泰康人寿、太保等保险资管近期也加强了债权的步伐,泰康-湖北武咸城际铁路债权计划于5月底成立,总规模19亿元,投向湖北武咸城际铁路,泰康人寿近期表示,未来三年将陆续向湖北投入300亿元保险资金于基建、养老社区等领域。此外,太保今年成立了重庆轨道三号线债权计划、南京青奥债权计划、浙江金丽温高速公路债权计划等多项债权计划。

此外,近两年蓬勃发展的信托业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也毫不示弱,主要表现在基建类信托及房地产信托领域,如江苏城镇化建设·淮安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目前已发行19期,而房地产信托中也有不少资金投向保障房等领域,据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成立25款投向保障房的地产信托,规模为87.1亿元,用益信托相关分析师表示,城镇化概念同样助推了房地产信托的回暖,也为信托行业的快速扩张提供了引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