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千亿房地产私募搅局土地市场 开发商输血路线图

中国证券报  2013-07-05 10:18

[摘要] 今年以来,楼市成交向好,土地市场呈现火爆局面,热点城市“”频现,开发商拿地热情不断升温。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采访发现,在房企抢地热潮背后,浮现出一幅房地产私募基金为开发商“输血”的路线图。

今年以来,楼市成交向好,土地市场呈现火爆局面,热点城市“”频现,开发商拿地热情不断升温。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采访发现,在房企抢地热潮背后,浮现出一幅房地产私募基金为开发商“输血”的路线图。

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私募基金参与开发商拿地已经成为这一行业的主流模式。目前,整个房地产私募行业的规模已迅速扩张到超过2000亿元,其中有意介入土地市场、参与房企拿地环节的资金可能有近千亿。下半年资金价格仍维持高位的预期较强,房地产私募基金规模料继续高速扩张。而房地产私募积极参与土地市场,资金紧张的中小房企提升了拿地的“底气”,二三线城市土地市场格局或出现一些新变化。

土地成交活跃私募背后输血

广州南沙,被当地媒体称为房价炒作最严重的区域。随着南沙地区房价不断上涨,今年上半年南沙新推出的土地价格也一路攀升。在南沙土地成交火热的同时,南沙国土部门正在进行着另一项工作,这就是追缴去年拍出地块的土地款。一位深圳的房地产私募基金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其所在的地产基金正在为南沙的一块去年拍下的土地筹集土地款,而为开发商在拿地环节筹集资金已经成为房地产私募基金行业的主流业务模式。

房地产私募基金,这个在国内只有三年历史的开发商新融资渠道,正在以难以想像的速度发展壮大。除了为开发商在去年拍下的土地收尾,这个行业中的激进者今年已经开始尝试直接拿地。今年5月,北京福润天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举拿下上海新华路(小区网论坛)“”,而福润天成的背后就有房地产私募基金的身影。种种迹象表明,福润天成是另一家北京房企K2地产的关联公司,与K2地产同属于湾集团,而湾集团拥有一个私募投融资平台,K8湾。“一般房地产私募基金发产品都采取定向募集的方式,福润天成在缴纳了一部分地价款之后,未来可能通过K8湾募集后续地价款。”一位北京地产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今年房地产私募基金参与的拿地项目,多是为去年开发商拍下的土地筹集地价款。今年上半年土地成交火爆,未来开发商对房地产私募的融资需求会更多。”德信资本董事长陈义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德信资本总部位于深圳,近期德信资本业务经理们频繁在国内各大城市奔走,在众多急需资金支持的开发商中间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

今年上半年,土地成交出现井喷。易居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其监测的104个城市的土地成交金额为8517亿元,同比大涨69%,而成交的土地建筑面积仅增长16%。在成交均价不断上涨的同时,是开发商不计成本的拿地举动。通常开发商不会将地价款一次性付清,而是先缴纳30%-50%的首期款,余下部分日后缴清。按50%的首付比例计算,在今年上半年的土地成交热潮中尚有超过4000亿元的地价款需要开发商筹集缴纳。未来几个月,房地产私募基金极有可能成为开发商拿地资金主要提供者之一。

“裸鉴”走进金泰丽舍首创国际半岛5折7·6天洋万科北戴河看房团

>>>百盘万人再战大北京 7·27搜房网大型看房团

相关阅读:

银行流动性控制房企资金告急 下半年楼市博弈或转向

房企与北京住建委达成妥协 下半年房价或停涨

"钱荒"余波冲击 单一信托募资中小房企或丧命

十大房企上半年销售普涨三成 房价上涨将延续

房企"不差钱"4大房企半年销售额破2787亿

京10房企上半年揽金374.49亿元 中海夺魁

娱乐地产

郎咸平:中国人正在上的四个大当 房产排!

郎咸平:揭秘房价 买房99%白领家庭将破产

北京少妇自拍1室1厅 网友惊叹人美屋更美(图)

北京离职美女售楼员17句良心话 惊曝楼市潜规则

北京房价逼出蜗居怪才 20平空间当三房用(图)

北京搜房网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