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密云8镇19村启动泥石流险户搬迁 每户补助15万

北京青年报  2013-07-05 07:27

[摘要] 记者昨日从密云县获悉,由于近两年汛期降雨不断增多,密云今年启动规模最大的一次山区泥石流易发区险村险户搬迁,1400户、3671人将在地势安全的新村定居。

记者昨日从密云县获悉,由于近两年汛期降雨不断增多,密云今年启动规模的一次山区泥石流易发区险村险户搬迁,1400户、3671人将在地势安全的新村定居。

此次搬迁涉及冯家峪镇、石城镇、不老屯镇、巨各庄镇、大城子镇、北庄镇、太师屯(小区网论坛)镇、高岭等8个镇、19个村。密云县山区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村庄分布在河道两侧或者山坡,一旦出现强降雨很容易形成洪水、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原则上,本村险户在本村就近安置,如果本村确实找不出合适的安置地点,将在异地选址。旧村拆除后根据条件进行复垦复耕,或者实施山区绿化。在巨各庄镇前厂村西侧的搬迁新村施工现场,新建16套民房的地基已完成施工。据前厂村党支书赵雪清介绍,这些新建房屋的主体结构7月中旬就能完工。同样位于泥石流易发区的大城子镇下栅子村,今年将整村从山区迁出,30套新房将在9月底完工,满足村民入住的需求。

搬迁山区泥石流易发区的险户,资金不足是新村建设普遍面临的难题。对此,此次险村搬迁,除了整合相关的市级政策资金外,县财政还拿出一笔专项资金予以支持。此前山区搬迁,一个3口之家按12万元的政策资金补助。这次密云县财政为每户再追加3万元的补助标准,下拨给每户搬迁村民的建设资金总数达到15万元。密云县山区办负责人表示,新建房屋严格按照抗震节能标准建设,防灾能力明显提升。在建设标准上,保证每户人家有4间房1个院子,建筑面积不少于80.4平方米。据统计,为解决1400户、3671人的搬迁,今年将新建1200栋房屋,市区两级财政总投入1.74亿元。此外,不少新村在规划时还将险村搬迁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有条件的村子可以发展民俗旅游、养殖或者果木种植,以增加山区农民的收入。

现场探访

“晚上下大雨不敢睡觉”

两侧青山相拥,头上是蓝天白云,一条小溪缓缓流淌。大城子镇下栅子村就位于一条青翠的山谷中。这个只有377户、1012口人的山村分为11个自然村,村民分散地居住在3条山沟里。

中午,住在下窝铺自然村的村民王怀余刚从地里干完农活,他家位于村口,距离河沟只有十余米,房后是一座山峰。49岁的王怀余一家三代、7口人住在一起,房子是1982年盖的,但30多年过去了,除了小修小补,没有太大改变,屋里的家具也没有更换。世代居住在下窝铺自然村的村民过着靠天吃饭的生活。因为生存条件恶劣,人均只有半亩耕地,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留守的多是老人和儿童。就是这个宁静的山村,由于后山山顶有一处10到30厘米的裂缝,鉴定属于山区泥石流易发区。

何为山区泥石流,村民在2011年7月24日之前并没有太多的体会。直到那场特大暴雨突如其来,夹杂着石头和土层的泥石流从山上滚滚而下,村民才感到了恐惧。“石头碰撞发出闷响声,眼见路边的墙和马路被掏空了。”王怀余至今都感到后怕。去年7月21日,下窝铺自然村又遭遇一场暴雨,“涌进院里的水有半米深,马路全被没了,要不是转移及时,还不知出什么事情。”两次大雨之后,一遇大雨村民就会害怕。王怀余养成一个习惯,晚上下大雨绝不睡觉。

今年年初,下窝铺自然村被列为泥石流易发区搬迁村。全村30户、82口人将搬到位于村西北1里地的下栅子村村委会。下窝铺自然村的村组长王怀苍,每天在工地督促施工。他说,看着新房盖起来,就盼着早一天住进去。“前几天下了两次大雨,再下雨就该有危险了。”

王怀余因为家里人多,要了两套新房。随着搬迁日子的,王怀余的心里很矛盾,他既想早点住到安全的新村,同时又对生活了一辈子的老村有些留恋。“走的时候在家门口种棵核桃树作个纪念。”不过,这种思乡的情绪并不浓烈,因为新村离老村只有1里地,村民的农田也在老村,而且村子是整体搬迁,村民还能生活在一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 第1页:密云8镇19村启动泥石流险户搬迁 每户补助15万
  • 第2页:对话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