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年内到期信托达22.3亿 中华企业为"钱"所困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7-02 06:39

[摘要] “钱荒”来袭,房地产行业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大量依靠信托融资的开发商亦受牵连,中华企业(600675,SH)便是其中的代表。

“钱荒”来袭,房地产行业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大量依靠信托融资的开发商亦受牵连,中华企业(600675,SH)便是其中的代表。相关资料显示,中华企业在2012年末的净资产负债达158.34%,公司共持有15只信托基金,而2013年年内到期的信托高达22.3亿元。

“钱荒”之下,融资渠道必定收紧,中华企业该如何解决资金问题?业内人士认为,中华企业可通过加快项目销售来回笼资金。

不过,一旦项目销售不利,公司或通过集中、甚至出售持有的写字楼、土地等方式来快速获取资金。公司自有在建项目还需投入63亿元,尽管去年项目销售情况有所好转,但回笼的资金仍无法覆盖新建项目的需求。

信托融资占比连续增长

今年5月25日,中华企业曾发布《2009年公司债券跟踪评级报告》(以下简称评级报告)。报告指出,随着传统的银行借款渠道有所收紧,近年来中华企业对信托产品的依赖程度有所增加。2010年末、2011年末和2012年末信托产品数量分别为5只、13只和15只,其中2012年末信托产品的期限主要集中在1~2年,率为10.5%~13.75%不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华企业所发行的的信托中单一信托不少。记者查阅中华企业2012年报,发现在其关联担保和重大承诺事项中,均罗列出中华企业及旗下子公司发行过的部分单一信托,初略统计至少在20亿元以上。比如与平安信托设立单一信托筹资11亿元,以及通过旗下子公司与建信信托设立单一信托融资4亿元等。

有媒体援引业内人士观点指出,“钱荒”对于单一信托的影响较大。在单一资金信托计划中,银行在大多数情况下是资金的提供者,信托计划仅仅是个资金过桥的“通道”。

不过,北京睿信致成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薛迥文认为,目前看来,中华企业还不会面临信托基金提前兑付的问题。但是在当下,公司要想通过发行信托方式进行再融资会很困难。

在评级报告中还指出,从近三年各类融资金额占比来看,2010年末、2011年末和2012年末中华企业负债结构中银行借款占比分别为46.13%、44.93%和30.92%,同期信托融资占比则分别为20.63%、23.62%和27.02%。信托规模的持续增长使得中华企业财务过高,财务压力不断增加。截至2012年末,中华企业的净资产负债达158.34%,而万科仅为29.58%,即便是较高的保利也只有89.17%。

除了较高的净资产负债率,中华企业还要面临2013年内到期的高达22.3亿元的信托。评级报告同时指出,中华企业自有在建项目还需投入63亿元,尽管去年项目销售情况有所好转,但回笼的资金仍无法覆盖新建项目的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