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首套房变二套房 购房人诉讨税款

新京报   2013-06-27 07:01

[摘要] 卖出的房子还没过户,就又买了一套房,这一下不仅让所售房产变成二套房,还让买主面临20%的个税。购房人常先生认为卖房的邱先生是“恶意行为”,诉至法院要求邱先生承担税款。记者昨日获悉,石景山法院已受理此案。

新京报讯 卖出的房子还没过户,就又买了一套房,这一下不仅让所售房产变成二套房,还让买主面临20%的个税。购房人常先生认为卖房的邱先生是“恶意行为”,诉至法院要求邱先生承担税款。记者昨日获悉,石景山法院已受理此案。

  

根据新国五条及北京市细则规定,个人出售二套以上住房,按个人转让住房所得20%缴纳个人所得税,首套房则不用缴纳高额个税税费。

起诉

房产尚未过户个税

常先生起诉称,2013年3月,他通过房产中介公司与邱先生签订房屋买卖合同,购买对方房屋,占总房价1%的个税由常先生承担。协议签订后,自己支付了172万元的房款,并办理了网签手续,但邱先生在双方房屋买卖合同履行完毕前,用他支付的这部分房款另购了一套住房,并先于所出售的房屋,办理了过户登记手续。

常先生称,邱先生此举使其所出售的首套房,变成了二套房,进而导致自己应缴纳的个税由1%变成20%。

常先生认为,自己具备购房资格,并已支付全部购房款。因邱先生恶意行为导致大幅增加的税款,应由邱先生承担。诉至法院,请判令邱先生履行过户手续并承担20%个税。

追访

二套房不以买卖合同为凭

“即使双方已经签订买卖合同,但是如果房屋没过户,那么避免不了20%的个税。”针对此案,房产中介人士表示,邱先生所售房屋尚未过户,新买的房屋又已经落到他的名下,那么他就是持有二套房,在过户时,需要按二套房销售的规定交纳20%的个税。

中介机构提示,房屋买卖双方需先商议好高额税费如何分配,再签订购房合同。

释法

法律规定卖方缴纳个税

北京力珉律师事务所律师麻增伟认为,法律规定个人所得税应该由卖方承担,因此,如果买卖合同中约定由购房人缴1%个税,那么因事情变动多产生的费用,从法律上来说,应该由卖方承担,或证明涉及买房所涉房产是首套房,产生个税不应是20%。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洋

■ “34万个税案”今日开审

购房人张先生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后,遭遇新国五条,34万个税还未商定谁来付,要买的房子就被房主抵押。为要回购房款并索赔,张先生起诉房主要求解除购房合同。丰台法院受理此案后,已定于今日开庭审理。

丰台法院表示,因税费问题引发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和合同解除案件将大幅增加。在新国五条公布前签约但尚未过户的情况下,双方之前签订的购房合同中对20%的税费无明确约定,虽然国家税收征收的主体是卖房人,但在实际买卖过程中,税费多由买房人承担。而新政后的高额税费,买卖双方都不愿承担,且协商无果必会产生纠纷。

法官表示,针对此类案件,合同能否解除、20%的税收应如何认定,将是案件审理中亟待统一的问题。

SourcePh"style="display:none">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www.bjnews.com.cn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