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谢国忠: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将在数月内破裂

中国广播网   2013-06-24 18:50

[摘要]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钱荒波及房地产板块,20多只地产股跌停,沪深两市今天遭遇“黑色星期一”,沪指盘中失守2000点关口,之后加速下行,收报1963.24点,有200只个股跌停。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钱荒波及房地产板块,20多只地产股跌停,沪深两市今天遭遇“黑色星期一”,沪指盘中失守2000点关口,之后加速下行,收报1963.24点,有200只个股跌停。深成指、创业板和中小板今天的跌幅都超过6%,个股跌幅惨重,160多只个股跌停。银行股集体下挫的同时,地产板块也受到拖累。

银行间隔夜拆解利率上周飙升之后,央行没有如市场预期一样注入流动性,银行业资金趋紧,引发地产板块跳水。其中,阳光城、冠城大通、华联控股、绿景控股、信达地产等20多只地产股跌停,就连行业巨头跌幅也很大,其中万科A跌7.68%,金地集团下挫9.46%。

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说,地产板块集体下跌更多是市场对这一行业缺乏信心的表现。

陈云峰:市场还是很担心房地产行业,的表态实际对大家的信心有很多影响,并不会影响现有的开发项目,但会影响下一步房企的再发展。如果资金的流动性差了,开发商就没有能力再发展了。

房地产企业的股价呈断崖式下跌,与此形成反差的是,房地产价格强势上扬。如今,央行拒放水救“钱荒”是否会让房地产价格下滑?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认为,如果央行继续保持收紧流动性的姿态,行业的拐点可能来临,但说价格的拐点要来还为时尚早。

陈云峰:现在的金融政策有所调整,肯定会极大地挫伤房企拿地的积极性,所以大家一定会谨慎。

有认为,当下所谓的“钱荒”问题主要源于商业银行的资本结构不合理,银行为追求更多利润,把大量资金投入到更高的领域,流向了存在泡沫、产能过剩的领域,其中也包括楼市。央行此举希望商业银行借此进行结构调整,把手中的资金用好,让投向更合理,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马光远说,过去10年中国楼市持续火热与货币供应量大有关,货币政策收紧能够有效让楼市降温。

马光远:多年以来,无论是中国经济,还是中国的房价,更大程度上都是资金推动型,在廉价资金的推动下制造了中国房地产的繁荣。如果说未来整个货币政策要做大的调整,不在增量上做文章,M2的增速回归正常,首当其冲的行业肯定是房地产行业。一旦断水,作为资金密集行业的房地产,它的好日子就到头了。

不过马光远也强调,今天地产板块的大跌可能仅是市场过度反映的表现,现在央行的政策是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并不是货币政策发生根本性变化,目前整个房地产行业受影响的程度并不像股市上反应的这么强烈。

马光远:货币政策要真正的转型,需要看信号什么时候出来。信号出来以后会不会去做,做到什么程度才是关键。我们怎么把存量盘活,把增量用好,我们的货币政策究竟是不是完全转变了,这都是一些不确定的事情。

中国房地产市场去年销售状况理想,房地产企业利润可观,当下大部分企业的资金运转顺利。马光远认为,暂时的流动性短缺不会导致房地产行业出现太大的变化。

不过也有不同的观点,美国前财长保尔森今年5月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已经放缓,应及时处理房地产泡沫,他认为这种泡沫蕴藏着巨大的经济金融风险。而经济学家谢国忠表示,经济正处于有史以来的房地产泡沫中,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尤其严重。他预计,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将在数个月内破裂,最长不会超过一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