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施工方出租烂尾楼 预售引发房款挪用之疑

新华日报  2013-06-24 08:07

[摘要] 苏州一家楼盘,近日由于开发商付不出工程款而停工,同时,施工方贴出出租告示称,要把已建好的房子租出去抵债。

苏州一家楼盘,近日由于开发商付不出工程款而停工,同时,施工方贴出出租告示称,要把已建好的房子租出去抵债。

开发商拖欠工程款并不鲜见,而施工方出租之举却闻所未闻。6月21日,记者赶到现场了解实情。

热销盘竟陷资金之困

“万道尊品”,位于苏州塔园(小区网论坛)路和竹园路交叉口,楼盘区位不错,共131套房源,建筑面积20500平方米,去年3月开盘预售,除5套抵押房源外,其余全都于去年底售出,预售款1.7亿元。

在这家工地围墙上,记者看到两份公告。5月22日的告示写着:“由于开发商无力支付工程进度款,导致工程资金严重短缺,无法继续施工……”6月3日的“房屋出租信息”则写着,“现我施工单位准备对房屋进行出租,以抵还所欠工程款。”走进围墙,只见两栋分别为16层和17层的小高层主体已经建好,而门窗、电梯等均未安装,车库也只建了一半。

“贴出租公告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就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向开发商施压,房子这样,谁会来租啊。”正在工地上与讨债人协商的项目经理周必昌苦笑说,“整个工程只进行到了60%。现在开发商欠了近1000万的工程款,交工后还要支付2000万工程款。”

周必昌告诉记者,春节前施工方就向开发商催缴过工程款,开发商当时开了一张200万的延期支票,3月底去银行取钱时,支票却无法兑付。建设资金后来只能靠抵押在住建局的农民工保证金支撑。“春节后,每人就只发了1000块钱生活费,很多工人都离开了,只能停工。”

不仅如此。属同一家开发商的位于长江路与何山路路口的长江大厦,同样因为工程款不到位,目前也处于停工状态。长江大厦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2012年年底开始销售楼和商铺,楼每套总价90万元。在苏州住建局网站上记者已无法查询该项目的任何销售信息,项目现在还差两层封顶。

预售引发房款挪用之疑

据周必昌讲,开发万道尊品的公司,注册名称是万道置业有限公司,而开发长江大厦的公司注册名称为万道股份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万道股份始创于2000年,是集钢铁、贸易、仓储物流、金融担保、酒业文化等多种业务为一身的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在当地被认为实力雄厚,董事长兼CEO周健不过30来岁。万道置业则是2011年成立的子公司,随后开发万道尊品楼盘。也就是说,在地产界,万道公司实为“新手”。

而在房地产市场上升期,万道这样半路杀入的“新手”绝不少见,丰厚的利润是其重要的入行动力。

楼盘停工,业主产生“烂尾”之忧。“我买的房子99.92平方米,136万元,付了42万的首付,每月要还贷款5800多元,如果烂尾,这100多万不都打了水漂?”周女士说,选择这个楼盘是因为距离狮山街道核心区,还是高新区一中的。“原本说好8月底交房,现在一下子说房子拿不到了,儿子明年就要上初中,能不着急吗?”

庞先生购买1套101平方米的房子,总价134万,首付三成。5月底楼盘停工后,他曾与一批业主一起给开发商写了联名信,当时开发企业一位企划经理的回应是,“还没到交房时间,到了交房时间一切按合同办事。”

“现在建筑方已经明确说无法按时交房。他说"按合同办事",那么,开发商就得给业主违约补偿。现在这种情况,他哪里有钱给我们真担心房财两空。”

业主们不禁质疑:预付款足够支付工程款,现在却没有造房子的钱,预售款是不是被挪用了?

记者欲从开发商处了解原因,联系未果。苏州3年前已实行商品房预售资金制度,预售资金由房地产开发企业全部纳入账户,确保用于项目建设。按理,不应存在挪用情况。而周必昌透露,“万道置业的人亲口说过,他们通过万道股份公司进行反担保,把钱挪做他用了。”

投机之风暴露逐利冲动

记者随20多名业主代表前往苏州高新(600736,股吧)区建设局反映情况。

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证实:“万道尊品开发商资金链确实出现了问题。”他表示,已注意到该楼盘问题,高新区管委会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会尽快拿出解决方案的。”

业主们表示,万一最终拿不到房子也讨不到说法,就只能不还房贷以减少损失。而这,又可能导致银行坏账风险。

“在经济意义上,"冬天"之后可能是任何季节,甚至是更冷的冬天,更长的冬天。无论是过度的兴旺,还是资产依赖的繁荣,无论是福利主义的透支,还是负债消费的狂热,总有消停下来的一天,它们共同的归宿,就是冬天的萧条。寒冷是的医生,它总能检出风和日丽(小区网论坛)下不易检出的毛病……”在万道股份董事长周健的新浪博客上,记者看到一篇2012年1月转载的文章,而这,似乎成了他眼下境遇的预兆。

过度、资产依赖、冒险炒作,把万道变成了丧失理性的投机者。

人们更关心的,是相关的话题。在房屋预售制度下,开发商以低成本使用银行资金、无息占用购房者的预缴款以及承建商的垫款,风险则转嫁给了消费者和银行,同时又通过“炒楼花”等方式制造紧缺、抬高房价。虽然,当前不少地方已实行预售款专户管理,但是,缺乏相关细则,难免留下漏洞。

就在采访时,又传来消息:镇江(楼盘)丹徒龙山景区占地1680亩的“毓龙湾国际度假村”停工了。这家号称“沪宁线难得一见的休闲度假区”,在南京(楼盘)设有售楼处,而记者拨打售楼电话“025-58783031”,却传来“号码不存在”的回应,114也无法查询到开发企业的任何信息。

据悉,这家楼盘是当地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然而,匆忙上马的项目建在了集体土地上成为违建,迄今却无人能管。开发商卖房已有两年半时间了。如今,开发商仿如“人间蒸发”,购房人却不得不为此埋单。

停工、烂尾,这些通常只出现在冷市的景象,如今却出现在楼市量价齐升之时,这令人叹息,更引人思考:利润丰沛的楼市,仍然被投机者视为乐园;政府如何科学有效,仍是严峻命题;而以招商为名上马的房地产项目,暴露的何尝不是一些地方的投机逐利冲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