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被误导的购房决定:得房率成数字游戏

房天下  作者:王业业   2013-06-03 21:07

[摘要] 在房产交易活动中,不少销售人员往往喜欢在一些专业词汇上作文章,使得不明就里的消费者如坠雾中,受到欺骗。这些琳琅满目的专业词汇中,“得房率”是时常被提及的之一。得房率,是指可供住户支配的面积(也就是套内建筑面积)与每户建筑面积(也就是销售面积)之比。

在房产交易活动中,不少销售人员往往喜欢在一些专业词汇上作文章,使得不明就里的消费者如坠雾中,受到欺骗。这些琳琅满目的专业词汇中,“得房率”是时常被提及的之一。得房率,是指可供住户支配的面积(也就是套内建筑面积)与每户建筑面积(也就是销售面积)之比。在交易中,销售人员谎称,使得购房者以为得到优惠。殊不知,这些看似较高的得房率背后,却潜藏着多个“数字游戏”。

得房率

李先生就遇到这样的“数字游戏”,他在购买位于大兴的某项目时,销售告诉他,项目得房率百分之七十三,赠送面积达18平方米,其中的赠送面积用于飘窗和一个小卧室。李先生不由窃喜,当即购买其2室2厅2卫1厨户型的房屋。购房后,李先生查看相关资料,发现所购房屋建筑面积达117.09平方米,但是实际套内面积为86.12平方米,公摊面积近30平米,经测算,得房率为73%。

73%的得房率不算高,但是也能接受,不过,李先生很快发现,由于赠送面积不得计入得房率中,因此,除去赠送面积,得房率仅为60%,这虽然只是数值上的不同,但是销售宣扬的得房率对购房者产生一定误导。

购房者在购房时,突然被大量自己不熟悉的专业词汇袭击,往往难以认真思考和计算便做出决定,后期即使发现问题,产生纠纷,也很难保障自身权益。另外,在很多情况下,开发商宣传的赠送面积在合同中并无显现,如果遭遇纠纷,常常很难受到法律的有效保障。

数字游戏背后的风险

不少开发商通过赠送面积,在得房率上做文章。但赠送面积多为促销手段,常见途径分为三种,一种是赠送某个空间一半的面积,如阳台;第二种是赠送整个空间,如入户花园;第三种是充分利用,如小复式。不过,羊毛出在羊身在,最终买单的还是购房者。一般来讲,赠送面积较大的楼盘,其单价高于周边楼盘。加上赠送面积,最终测算下来,其单价与同性质楼盘价格差别不大,购房者并未从赠送面积中获得实惠。

在赠送面积问题上,购房者不仅没获得实在优惠,甚至还要承担潜在的隐患和风险。由于赠送面积不写入商品房买卖合同,赠送面积基本不受法律保护,当赠送空间遇到产权纠纷、拆迁、抵押、出售、继承等情况时,购房者将面临法律问题。

另外,赠送面积对户型产生影响。为了突出赠送面积,开发商甚至改造房间户型,购房者购房后需要对赠送空间进行改装,这无形中增加购房成本。另外,如改装不佳,将出现通风、采光等方面问题,带来诸多不便。

对此,建议,购房者需理性看待。在置业时,除了在询问得房率并弄清其含义外,还应问清楚赠送面积是否计入得房率,只有对这些了解清楚后,才能更加准确地计算出房屋的实际使用面积有多少。同时,购房者有必要向置业顾问仔细询问后期是否还会增加公摊面积,预防因交房时公摊增大引发纠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