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深圳市住建局:正介入调查海关福利房租售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5-23 07:01

[摘要] 5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刊发题为《深圳海关福利房涉嫌违规租售:房东20万买450万叫卖》的报道后,引发一场激烈的讨论。

5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刊发题为《深圳海关福利房涉嫌违规租售:房东20万买450万叫卖》的报道后,引发一场激烈的讨论。

昨日(5月22日),深圳市住建局书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海馨苑(上述报道中涉嫌违规租售的深圳海关“为解决员工住房难问题”而修建的福利房)属于政策性住房性质,目前尚未办理房改审批手续,2012年完成了初始产权登记,并办理了全部户型的单位集体房产证。该住建局确认,根据深圳市政策性住房有关规定,未取得安居房全部产权的政策性住房不得转租、转售。对于海馨苑的租售问题,该住建局表示正在介入调查。

知情人士称,近日深圳市住建局已同深圳海关方面取得联系。但他拒绝透露深圳海关方面的态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深圳海关相关负责人电话,但截至发稿,电话仍无人接听。

深圳市住建局回复称,据其了解的情况,海馨苑于2003年批准立项,由深圳海关建设,系专门用于解决深圳海关员工历史遗留住房问题的项目。关于海馨苑房改审批情况,上述住建局人士建议记者采访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

何为历史遗留住房困难问题?前述负责人解释称,这一部分房源的分配对象是过往未解决住房问题的海关员工。

广东鑫涌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宜群认为,海馨苑是以划拨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后,经政府批准建设的公有住宅,在未取得政府批准并且缴纳土地出让金或者缴纳土地金的情况下,是不能转让的。许宜群认为,根据法律规定,在未取得人民政府批准前,海馨苑的房屋不仅连房产证登记的权利人深圳海关都无权转让,更不要说现在的使用权人(即业主)了。对于违规租售的业主,深圳海关须根据约定或者规定对擅自转租的使用权人给予收回房屋、追缴违规所得等处罚措施。

此前,包括深圳市代表杨剑昌在内的多名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海关属驻深单位,地方政府的法律法规约束不了,此类机构的住房只能靠一级单位来监察。

但是,深圳市住建局在回复记者的采访函中表示,深圳海关属于驻深单位,按照海关总署的规定,其政策性住房的分配和管理可参照所在地的有关政策。根据深圳市政策性住房有关规定,未取得安居房全部产权的政策性住房不得转租、转售。

 >>>5.25东部看房团火热报名中总价9.9万 狂抢51平精装海景房

相关新闻:

深圳市住建局14日回应:严查海砂建楼

分析人士称对囤地不妨先收回再处罚

“海砂危楼”遭曝光 深天地A两子公司受罚

深圳住建局回应违规使用海砂:抽检合格率90.3%

“常态机制没法考量”?深圳海关拿地建福利房受质疑

娱乐地产:

小夫妻晒效果图 120平三室两厅装修仅3万(图)

最省空间日本小户型 网友热捧10排行出炉

7万巧装113平米实用简约家 时下网络最火装修

非诚勿"装"家居装修必看50款超"给力"样板间(图)

飘窗设计范本 30套美观又收纳的现代温馨飘窗设计

北京搜房网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