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税试点扩容提上日程 深圳有份或广州无缘

信息时报   2013-05-21 15:39

[摘要] 日前有消息称,房产税的试点扩容已提上日程。继上海、重庆试点房产税的征收后,今年有望新增数个城市进行房产税的试点。新增试点城市执行方案与标准将因地制宜,预计主要针对增量的征收。

日前有消息称,房产税的试点扩容已提上日程。继上海、重庆试点房产税的征收后,今年有望新增数个城市进行房产税的试点。新增试点城市执行方案与标准将因地制宜,预计主要针对增量的征收。

第二批试点城市数量有限

满堂红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认为,房产税要扩大试点的,这方面无可非议,但既然是按照增量征收,就应该由层面根据各个大城市在过去几年的主要走势来判断在哪些城市开征,以及征收的税率如何制定。一旦开征,若税率不高,譬如跟上海的相类似,则属于不痛不痒,对市场影响相对有限的。

已经开征房产税的两大城市中,上海的方案只针对增量,税率分0.4%和0.6%,并给予户籍居民家庭新购房人均60平方米的免征额,重庆方案则偏重高档住房,涉及到了存量与增量,税率为0.5%至1.2%。那么,新开房产税的城市将如何征收房产税成为争议焦点。

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李晶表示,征税就该一视同仁的,开征房产税,存量、增量都该征税。准备了十几年,技术上已经比较成熟,可行性没问题。

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则表示,“应向存量房征房产税。”而近两个月地方财政相对财政的高增长,被认为主要是土地财政的贡献,有舆论认为以房产税取代土地财政或能规范地方的相关收入。

深圳有份?广州无缘?

有消息称,第二批房产税试点城市会在近期公布,其中包括杭州、深圳等。而北京由于房产类型太多,则暂时不会纳入这批名单之中。

方圆地产的首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表示,广州入房产税试点可能性不高。如果按房价高,市场成熟,二手交易高于一手交易这三个标准,广州的确有可能列入征收试点。但选试点一定是各类市场都有代表,不能全是一线的城市,二、三线的城市代表要补充。如果深圳入选,广州就安全许多了,毕竟两地,市场相似度极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