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评论:建筑“癌细胞”能让房子挨多久?

国际旅游岛商报  2013-05-17 16:26

[摘要] 我们都熟悉“海市蜃楼”的成语及其幻象,但我们知道“海砂危楼”则是近日的事。央视二套《第一时间》节目14日报道了深圳建材市场海砂冒充河沙蒙混过关流通到建材市场,进入诸多楼盘的建设及建设的情况。

相信大家都熟悉“海市蜃楼”成语及其幻象,但我们知道“海砂危楼”则是近日的事。央视二套《时间》节目14日报道了深圳建材市场海砂冒充河沙蒙混过关流通到建材市场,进入诸多楼盘的建设及建设的情况。

告诉记者,海砂含有氯离子,用海砂搅拌混凝土、浇灌建筑物,混凝土中的钢筋会慢慢被海砂渗透出来的盐分腐蚀氧化,造成建筑物强度、硬度及承受力下降,严重影响建筑物的使用寿命。海砂中的盐分吸潮能力强,在南方潮湿的环境下,建房、装修使用海砂将后患无穷。因此,国家相关规定严禁使用未经淡化处理的海砂作为建筑材料。

那么为什么开发商用海砂代替河砂?因海砂比河沙每立方米50元。在利益的驱动下,海砂就成了河砂的替身。与伪劣产品总能过关斩将一样,检测部门对蒙混过关的海砂又是完全失守。

“问题海砂”其实并不是最近才发现的。在2012年8月,佛山某楼盘的4户业主在收楼时就发现房屋出现裂缝,经过检查,发现是海砂作祟。去年12月份,“问题海砂”经过媒体的报道,引起佛山市委的“高度关注”,组织了市政府纠风办对此跟踪监督。

海砂的生意是如何兴隆,我们可从一个案件中见识。就在2012年12月,深圳沙井出现了一个垄断海砂经营的涉黑组织。这个组织通过小车拦路、快艇巡海、拿枪谈生意等打砸恐吓手段,强迫海上的砂船把海砂卖给他们,强迫拉砂的泥头车到他们这里买沙,一时称霸海陆,赚取了丰厚利润。海砂生意如此红火,可见建筑方的需求是怎样的巨大。据调查,深圳一个违规采挖深海海砂的采砂老板,就能够日进几十万。

建筑告诉记者,海砂对建筑危害的潜伏期大约两三年,发展期是五到十年。经历这两个阶段之后,使用海砂的建筑基本就可以称之为危楼。的分析告诉我们,人们用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钱买下被灌注了海砂的房子,可能在某一天变成了坟墓。

这些年,各地相继出现一系列住宅建筑质量问题,上海的“楼脆脆”,南京的“楼裂裂”,成都的“楼歪歪”、武汉的“楼倒倒”,浙江桐乡的“楼薄薄”、合肥的“楼断断”,重庆的“楼敲敲”,深圳的“楼砂砂”……为什么前面的问题都不能成为后面的警钟?刘禹锡如果生在今天,他的诗句恐怕就要改成“沉舟侧畔千帆破,病树前头万木枯”了。

问题商品房不比一般的问题商品,它往往需要一定的时日才能暴露劣质,这给建筑商以逃避追诉的时间。海砂问题警示我们,商品房和其它建筑的保持期不能等同于一般商品,应该在法律上规定,只要是人为的质量问题引起建筑倒塌造成人员伤亡,就要追究地产商和承建商的责任,如果住宅变成坟墓,那么他们至少也该陪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