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佛山三水保障性住房小区“楼裂裂”

羊城晚报  2013-05-17 14:10

[摘要] “自从住进来,就发现墙上有裂缝,修好后不到几个月又会出现。”近日,家住三水西青大道保障房小区的市民向本报如此投诉。记者调查发现,该保障房小区的2期3、4、6和7座,从一层车库到居民房,墙体上确有长度不一的裂缝。

相关部门称采用省里曾推广的“蒸压灰砂砖”作为墙体材料是裂缝主因,楼房安全不受影响

“自从住进来,就发现墙上有裂缝,修好后不到几个月又会出现。”近日,家住三水西青大道保障房小区的市民向本报如此投诉。记者调查发现,该保障房小区的2期3、4、6和7座,从一层车库到居民房,墙体上确有长度不一的裂缝。对此,三水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楼房墙体出现裂缝主因是使用了收缩率、线膨胀系数大的蒸压灰砂砖。目前,该局已制定了相关修复方案,并已陆续开始修复施工。

入住一年裂缝补好又裂

据悉,三水区西南西青大道的二期保障房项目共有惠民房400套,其中经适房215套,廉租房185套。廉租房月租1元/平方米,经适房不超2000元/平方米。该工程约6500万元,于2010年9月竣工。

2011年,刘先生通过申请,得到三水西青大道保障房二期一间70平米的经适房指标,他们花了12万元就将房子买了下来。但房子刚拿到手,刘先生就发现大厅四面墙上有一条连续的、最宽处宽达1厘米的裂缝,心中就有了疑问:“是不是房子质量有问题?”但刘先生转念一想,政府建的房子质量应该不会有大问题,于是让装修师傅把裂缝补好就算了事。

但刘先生头疼的是,这些裂缝补好后几个月,又会在同一地方出现裂缝,“今年我就修了两次,最近一次是6月份。”

在二期6座一间尚未入住的房子里,记者同样看到了至少20处大小不一的裂缝,分布在客厅、卧室和厨房中,房子里也有不少修补的痕迹。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这些裂缝主要集中在二期楼房的房梁与墙体交接处、梁与柱的交接处、以及墙面上。

居民说,住了一年多,裂缝很多,很担心情况会恶化,从而影响整个大楼,希望政府能来检查一下并修补好。

新型墙体材料竟是祸根

20日下午,记者来到三水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确实收到了三水西青大道二期保障房部分住户的反映,该局已专门组织技术人员现场勘查,现场也发现了住户所反映的裂缝,大部分出现在梁底以及梁、柱交接处之间的墙体。

该负责人称,按设计图纸,该项目建筑墙体采用蒸压灰砂砖砌筑,设计、施工均符合国家规范要求,“但墙体出现裂缝的主因是墙体采用的蒸压灰砂砖。”

该负责人解释,蒸压灰砂砖自身的收缩率、线膨胀系数要大于烧结普通砖砌体,砌筑后易受外在因素如温度、湿度等影响,产生比烧结普通砖相对明显的裂缝。

蒸压灰砂砖的价格要高于普通红砖,为何要使用蒸压灰砂砖?

“这还要从2005年讲起,那时广东省为了促进新型墙体材料的发展和应用,明确要求限制和禁止实心粘土砖的生产和使用,蒸压灰砂砖就在推广使用新型墙体材料范围之列。”该负责人说,那时候对蒸压灰砂砖使用的效果并不是很清楚,近两年蒸压灰砂砖导致墙体出现裂缝的情况多了出来。

“我们保障房一期使用就是普通的粘土红砖,就没有出现墙体裂缝的问题。”该负责人说,除了砖的原因,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二期工程于2010年9月竣工,至今已接近两年,蒸压灰砂砖砌筑后自身亦会产生一定程度的沉降,也是出现墙体裂缝的原因。

“整座建筑物为框架结构的,主要受力为梁、柱等部件,墙体为非承重墙,是作为建筑框架内分隔之用,出现裂缝对整个建筑框架的安全不受任何影响。”该局表示,针对一些住户反映的墙体裂缝情况,他们已于近期制订了相关的修复方案,已经陆续开始修复施工。该局还希望广大住户能将发现的类似情况及时向其反映,以便其能及时修复处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