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观察:新建筑如何才能不短命 开发商要有良心

新华网综合  2013-05-17 12:29

[摘要] 建筑短命的根子不难找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司长陈宜明告诉记者,政府的盲目拆迁和国内房屋自身的建筑质量问题一直是中国建筑业面临的一个难题。既是如此,楼房要长命百岁,光靠呼吁是不管用的。有“楼歪歪”、“楼脆脆”,那是建筑质量问题。

■支招

长寿是“号召”不来的

建筑短命的根子不难找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司长陈宜明告诉记者,政府的盲目拆迁和国内房屋自身的建筑质量问题一直是中国建筑业面临的一个难题。既是如此,楼房要长命百岁,光靠呼吁是不管用的。有“楼歪歪”、“楼脆脆”,那是建筑质量问题。首先要向开发商的良知要质量(普通建筑的技术已不是问题),要向建筑质量监督部门要保障。咱老百姓买房,凭肉眼看不出裂纹,也就不明其里,唯有质监部门出具的报告才可信。事实上,质监部门的公信力、保障力度要比开发商的良知更管用。

其次,建筑物要向坚持城市规划要位置。“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建筑物没有那块地的占有权,怎可能长寿?现实中,我们的城市多数不缺规划,但有不少地方缺少对规划的长期坚持与执行。如果不扼制住部分官员短期的政绩冲动,在拆迁的铁锤之下,中国楼房想长命百岁,有点难!此外,还需要思考的是:城市发展规模如何界定,是否需要那些超大规模的城市?二三线城市又如何更好地承接农村人口进城等等。 

控制流量增加存量

建筑短命发生在现代化的背景下,可以说成于斯,也毁于斯。现代化梦想的急切,自然寻求首先在衣食住行上实现标志性突破,建筑便是的工具。所以,社会的发展及城市的进步都将会押宝于建筑之上,这样切实可感,立竿见影。经济学中有两个名词叫做流量和存量,流量表示在某一段时间内流入及流出系统的数量,存量则是指系统在某一时点时的所保有的数量。在这个重视数据统计的年代,追求流量规模被人们奉为圭臬,成为行为选择的风向标。现代化命题之下的建筑正是深受流量思维的蛊毒,因为推倒改建带来的是一进一出的数据增量。而存量则是关注总体的增加,重视日拱一卒的耐心和积水成渊的富足。

相比于一些发达国家建筑的长寿,现代化里的中国建筑还沉沦在一种集体无理性的状态里得不到超脱,这种非理性源于流量统计煽动的狂躁,也源自存量思维的缺失。建了拆,拆了建,虽然带来了经济的发展,整个社会的血汗却也在这样一个恶性因循的机器中化为乌有。所以,相对于流量思维的数据陷阱,疗救建筑的短命需要存量思维的积攒,如此,方能突破三十而夭的瓶颈。

靠法律也得靠良心

如今,我们对建筑质量的考量有着统一的标准,对责任人的追究也有各种各样的法律、法规可以遵循,但人们却普遍感觉现在的建筑不如以前结实了。一系列的“楼倒倒”、“楼脆脆”、“楼裂裂”,一个赛一个地触目惊心。官方最初对这些“豆腐渣”工程的回应往往是“不影响正常使用”,最后在各方压力下才不得不处理一批责任人。看来这主要不是质量标准、追责制度本身有问题,而是执行有问题,更准确地说是执行的人有问题。

保证一幢建筑能够使用几十年不倒不裂,靠严格的法律规范、追究是有效果的,但要保证一幢建筑能够使用上百年、几百年,大概只能靠良心了。留存至今的几百上千年的建筑大多是宗教建筑,这与它们大多地处偏僻得以免罹兵火有关,也与建造者的心态不无关系。在建造者看来,不用心做就意味着对神佛的不敬,不敬就会招灾并殃及子孙,这种心态之下,谁敢不卖力、不用心干活? 之

据《中国日报》报道,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在第六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上说:我国是上每年新建建筑量的国家,每年20亿平方米新建面积,相当于消耗了全40%的水泥和钢材,而只能持续25年至30年。现在政府号召房地产开发企业提高建筑质量,将目前30年的建筑平均寿命延长至100年。

据资料显示,英国建筑的平均寿命达到132年,美国的建筑平均寿命达74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司长陈宜明告诉记者,政府的盲目拆迁和国内房屋自身的建筑质量问题一直是中国建筑业面临的一个难题。新建建筑如何不短命?陈宜明的表态似乎已经指明了思考路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