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新“国五条”刺激楼市成交地产代理行业加快复苏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5-17 07:46

[摘要] 新“国五条”落地,房地产代理公司长舒了一口气。世联地产、合富辉煌这几家主要的上市地产代理公司,在今年一季度同时取得新房代理销售金额同比大幅增长。

新“国五条”落地,房地产代理公司长舒了一口气。

世联地产、合富辉煌这几家主要的上市地产代理公司,在今年一季度同时取得新房代理销售金额同比大幅增长。

其中,世联地产季度累计实现代理销售金额5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9.45%。易居中国同期新房销售金额则为391亿元人民币,比2012年增长167%。合富辉煌虽逊于前二者,但一手物业成交额也有同比50%的增长幅度。

“销售金额同比大幅增长,一方面是因为去年同期的基数低,另一个原因则是新‘国五条’落地前,刺激楼市在3月出现一波成交高潮。”世联地产首席分析师吴志辉告诉记者。

地产代理行业在2011年末、2012年初曾遭遇最为艰难的时期,全行业笼罩在裁员、遭拖欠、业务下滑的阴影中,随着去年下半年楼市开始回暖,才走出了最困难的时期。

根据高华证券分析报告的数据,其研究范围内房地产开发商的合同销售额去年平均增幅为32%。新房销售额上升,房地产代理公司成为直接受益者。

代理行业复苏的迹象之一便是代理费率的上升,在市场不佳时,代理公司往往不得不通过降低代理费率争夺项目,市场回暖时,代理公司的议价能力也会相应提高。

世联地产的代理费用率自2011年开始持续震荡下滑,于2012年上半年触底至0.81%,到2012年下半年,平均代理费用率已达0.84%,出现回升趋势。

然而,代理行业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复苏过程,险些因为新“国五条”的出台而中断。

3月下旬新“国五条”的出台,曾令市场一度担心新一轮楼市“紧箍咒”即将开始,但随着各地细则的落地,最终证明是虚惊一场。

“现在来看,四、五月份的成交量还是相对稳定的,新‘国五条’对新房销售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事实上,除了北京对新政策执行较严,其他城市是二、三线城市执行的力度并不是很严格。”吴志辉说。

市场的好转虽然让各家代理公司得以喘气,但丝毫没有降低代理行业内部竞争的激烈程度。

“代理行业和房地产开发行业一样,都是高度分散的行业,没有一家独大的现象。但在目前的态势下,行业内的分化已经加剧,靠前的上市代理公司,拥有资金上的,市场份额会越来越大。”吴志辉认为。

今年一季度,世联地产的市场占有率由去年的3.28%大幅升至4.12%,世联地产的目标是在2015年市场占有率达到7%。

“从趋势上来看,市场越趋向成熟,地产行业的分工越明确,开发商越愿意将项目交给代理公司。”吴志辉认为。

不过高华证券的研究报告也指出,要想进一步占领市场份额,意味着需要继续扩充销售人员,由此带来的成本上升,会令代理公司毛利率受到影响。

>>>下载搜房客户端 赢ipad i、iphone5 邑上公馆5.25专属看房团

>>商业地产看房团火热召集

相关新闻:

世联地产年报诗词被批花里胡哨 称房价难快涨

建城市综合体面临调控 娃哈哈旗下商业公司或上市

红星地产:深化整体商业运营创新构建城市综合体

贵州满城尽是"城市综合体" 5年内拟建100个项目

赖正镒:大陆楼市至少还会兴旺20年 全力进军大陆

娱乐地产

离职美女售楼员17句良心话 惊曝北京楼市黑幕

致青春小清新 小资美女30款小户型样板间(图)

10平米以下小客厅5种经典设计方案推荐分享(图)

新一代潮妈扮靓家 欧式融合中式搭出完美复古调调

惊艳涂色 让你芳心大悦20款纯手绘电视墙(图)

辣妈6万装90平小三居 看现代简约时尚的家(图)

北京搜房网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