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肃清市场+遏制房价 京再出新招:拟禁中介吃房租差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5-15 06:55

[摘要] 5月13日,北京市住建委、发改委等联合发布《北京市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规定拟禁止房屋托管,即中介代收房租赚取差价。

北京市房产中介市场乱象,在张金凤“骗房案”中达到高潮。为规范中介市场,北京住建委拟出新规。

5月13日,北京市住建委、发改委等联合发布《北京市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规定拟禁止房屋托管,即中介代收房租赚取差价。

《办法》规定,原来接受当事人委托代收代付房屋租金等费用的中介机构,应当于自规定之日起停止接受新的代收代付委托。对于还在合同期内的业务,则要主动与委托人签订补充协议,并于规定时间前将租金支付方式调整为租赁双方自行划转。

北京某大型中介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京城中介替业主代管房屋很普遍,他们提供租赁、以及房屋在合约期内的维修等事宜,房东似乎只需坐金。但事实上,中介在取得代理权后,为取得盈利会想尽办法提高租金,推高整体市场租金均价。

链家市场研究部报告也表示,目前很多隔断出租、恶意扣款等现象多源于这种代理业务,导致租赁市场秩序较为混乱。

“北京市住建委新出台的新《办法》可以被看做是北京市政府平抑房价、规范房地产市场的组合拳之一。”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

京城租赁房源尽出中介

走在北京三环内的每一条街道上,都可以看到或大或小的房屋中介铺面以及他们支在路边的房源宣传板。

北漂3年、拥有多次租房经历的小李告诉记者,北京租房需求量大,不通过中介找到称心如意的房子难上加难。“即使在一些生活服务类网站的个人出租房源板块上,电话一打过去,对方就会直截了当地说自己是中介。”

“现在北京房屋租赁市场上依靠最传统的中介服务已经很难有什么利润可言了,每一个居住区会遍布很多中介,如果业主有房要出租,一般会告诉更多中介,大家都去竞争。”上述大型中介人士称。

此外,在北京中介市场中,一些小中介克扣租户押金、收取子虚乌有的费用等报道也不绝于耳。今年北京在抽查的8000余家北京房地产经纪机构中,近一成有违规或违法行为;9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因违法违规行为而被记入信用“黑名单”。

中介代理房源之所以屡见不鲜,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来自于大部分有待租房源的业主都图省事。在北京工作了5年多的老吴在通州(社区网 论坛 商铺)买了自己的第二套房子,他搬到新家后,便将自己在北二环边的老房子租出去,很多中介都向其表示可以代理他的房子,老吴权衡再三,挑选了报价的一个大型中介,以每月4400元的租金将自己的房子交给了中介,合约期两年。

据了解,目前不少中介都提供这种“房租托管”的服务。“如果让我自己去找房客会很困难,租金价格也未必会比中介开得高,而且中途房子有什么物品损耗或者坏掉,我还要过去修,太麻烦了。”老吴说。

相关阅读:

4月CPI同比上涨2.4% 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1%

北京拟禁止中介代收房租 续租不得再收

中介代收代付房租将被叫停 中介禁当"二房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