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深圳出台三年改革总方案 将破解原农村土地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5-15 06:44

[摘要] 随着昨日(5月14日)深圳本年度及未来三年改革方案的出炉,其改革方向已十分明朗。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前海改革和土地制度改革。

以改革加速发展,是深圳长期以来的“谋略”。

随着昨日(5月14日)深圳本年度及未来三年改革方案的出炉,其改革方向已十分明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公布的《深圳市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2013-2015年)》(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及《深圳市2013年改革计划》(以下简称《2013年计划》)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前海改革和土地制度改革。

加快金融、土地制度改革

《2013年计划》提出:要加快前海体制机制创新。具体要求是,制定《前海金融创新发展总体方案》,创新跨境人民币业务和境外股权业务。

同时,加快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动落实《总体方案》,全面启动相关改革。统筹推进土地产权制度、土地二次开发利用机制创新和土地利益调节,对原农村土地国有化土地权益进行细化,运用各种手段破解原农村土地问题。深化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探索差别化土地供应和地价政策。构建市域和功能双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体系,推进功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审批工作,制定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审批、调整的工作规则和程序。

《总体方案》提出,未来三年,深圳将在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生态文明等五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土地制度改革遇卖和租两难

就上述文件中提出的内容,《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经济学家、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

关于前海体制机制创新,郭万达认为,前海承载了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的重任,金融创新,不止金融,还涉及到与其相关的方方面面。何去何从,还需建立创新评估体系,对的要坚持,错的要及时改正,不仅考验深圳的水平,而且考验国家的智慧。

郭万达还告诉记者,从当前的情况看,前海的创新举措相比横琴和南沙而言,不仅目标更明确,而且落地的东西更多。

而关于土地制度改革方面,日前业内盛传前海土地出让将于数周内开闸。对此,郭万达表示,目前前海土地制度改革面临卖与租两难、土地功能如何划分,以及如何开发等问题。这其中牵扯到前海的开发模式和融资模式,还影响企业的成本和盈利模式。因此这些问题的存在让改革变得迫切又冒险,“究竟怎么走,很值得期待。”

“深圳改革方向已然明确,关键看如何落地,如果执行得当深圳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郭万达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