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大学生毕业独立买房到底有多难?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5-08 16:53

[摘要] 住房问题,是生活在城市里的每个人所面临的最棘手问题之一。是刚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们,手里没有多少积蓄,事业处于起步期,还有恋爱、结婚生子等等,花钱的地方还真不少。也正因此,不少人一听到“房子”两个字就会产生恐惧。记者走访了“过来人”发现,到底买不买房、何时买房,这些都必须有一个很好的规划。

早晚都要买 不如瞅准机会下手

“要买房趁早,越往后,压力会越大。”当记者问及在什么时候买房最合适的时候,家住蔡山社区的张先生显然有着很深的感触。2006年,他大学毕业后,顺利回到彭山上班。体面的工作,每月有稳定的收入,生活应该会很舒适。然而,他并不这么看。“如果早两年买房,或许会是另外一个状况。”

张先生2006年回彭山时,绝大多数小区的房价不到1000元/平方米。但当时他认为“买房难”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也就没有将买房提上计划。2007年整整一年,房价的快速上涨让他有些慌了神。“几乎每月都在上涨,收入渐渐与房价拉开了距离。”

2008年上半年,房价继续上涨。突如其来的地震,让房价瞬间跌入了谷底,不少项目推出了各种各样的优惠活动。按理说,这应该是一个绝好的购房机会。然而,受“房价还要降”观点的影响,他决定先看看再说,这一看又是大半年。也就是这大半年,房市从低谷走向了“狂热”。

2009年底,张先生发现,新盘价格至少都在2000元以上。此时,他终于下定了决心,找亲戚、朋友借钱凑齐首付,按揭了一套不足100平方米的住房。

“如果是在2006年买房,这些钱可以买两套房。”谈到自己的购房经历,吴先生认为,一方面是自己没有清晰的人生规划,另一方面则是自己对房地产市场的一个“误判”。“总认为房价会降,但现实就是只涨不跌。”

买房须量力而行

 

“当初认为房子越大越好,并没有考虑到自己的经济实力。”住高档小区、大户型,这应该是人梦想中的生活。不过,对于王女士而言,这却是一个巨大的压力。“一个人供房的压力其实很大。”

“月供占去了月收入的一半多,因为买房、装修,生活质量严重下降。”直到目前,王女士仍然是一个人住,当初购房时欠考虑让她深感压力。尽管努力还债,她还是欠着亲戚、朋友几万多元的债务。每月除去必要的开销,她不敢乱花一分钱。“除去月供、还债,每月都必须将开销控制在800元左右,压力很大。”

“当初,就该买个两室的,或者是小三室的。”谈到自己的买房经历,王女士认为,如果当初自己买一个户型稍微小一些的住房,或许就是另外一种情况。“面积少30平方米,总价少几万,自己不会有外债压力,月供也会少很多。”

“如果想独立买房、养房,我觉得还是不要求大、求高档,实用就好。”在王女士看来,现在不少人都希望独立,但这必须建立在明确的规划和经济实力基础之上的。不能因为一时的“面子”给今后的生活造成更多的压力。“如果买小一些的户型,大家的压力会轻很多,生活质量也不会受到很大影响。”

 

短评:

既然是置业,就该好好谋划

面对购房压力时,我们到底该怎么办?这是很多人所面临的难题,也是解决个体“买房难”的一把钥匙。在房价居高不下的现实下,除了每天高呼“买房难”之外,每个人都必须解决自己的问题。而且,在购房压力没有得到根本性转变的情况下,也只能迎难而上。

买房,既是置业,就应该作为人生的重要规划之一。什么时候买房,买什么样的房,花多少钱买房……每一个问题,每一个细节都应该好好盘算,都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加以解决。“过来人”的经验尽管有一定的借鉴作用,但终归不是自己,唯有好好谋划才是解决之道。(记者 帅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