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农村房屋质量不能再“不堪一震”

新京报   2013-04-26 07:01

[摘要] 房子是农民一生的资产,关系一家老小的生存,在农村,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事情了,国家有必要对农房质量安全进行指导和监督。

房子是农民一生的资产,关系一家老小的生存,在农村,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事情了,国家有必要对农房质量安全进行指导和监督。

据报道,国家救援队队员、中国地震局现场评估贾群林在参与多日地震救援后表示,从这几天救援情况看,灾区农村房屋损毁达90%左右。他发现,一些民众在山坡地回填的地方盖房,许多人愿花5000元去贴外墙瓷砖,却不愿花5000元给承重墙埋几根钢筋。

此前媒体也报道,芦山居民任攀霞,4年前盖了栋楼房,建房和装修总共花了30万,当初为省几千元,建房时省掉两根主梁,结果房子在地震中几近坍塌。宝兴居民李华美,自家四层楼房墙体开裂,完全不能住,李华美感叹:“房子装修花了17万元,早知道地震震成这样,还不如在地基上多花1万块。”

和汶川地震一样,这次芦山地震暴露出农村房屋质量的脆弱,令人惊心。对于农村房屋抗震性差,此前有观点认为,这个问题是因为农民没有足够的钱造质量好的房子,但现在看来,事实并非都如此,农民盖房问题上的误区是不容忽视的因素。

应当说,随着农民收入提高,农民建房的经济实力近些年大有提高,加之农村往往把建房当成一生的大事,为把房子盖好,大举借债也在所不惜,因此,由于缺钱而不愿在房屋质量上,此一现象越来越少。

许多农民不是不愿盖更抗震的房子,而是他们根本不知道怎么盖。农民的知识水平有限,对于建房多是外行,而农村的建房施工队水平参差不一,其中大多工匠是未受过专业训练的“土”师傅,基本凭经验盖房子,多数农房属于无设计、无图纸、无施工监督的“三无建筑”。如此一来,农民耗费毕生积蓄建起的房子,却可能是自己最脆弱的资产。

农村房屋质量“不堪一震”,这一悲剧不应该再继续下去。房子是农民一生的资产,关系一家老小的生存,在农村,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事情了,国家有必要对农房质量安全进行指导和监督。

例如,农房质量安全,关键在工匠,是否考虑采取由国家买单,对于建房工匠进行专业培训。与此同时,还可以将这些工匠联合起来,建立行业协会,展开农村建筑质量的行业监督。

例如,可编制、大量印发农村房屋设计的各种模板图,供农民选择参考。还可通过电视公益广告、免费小册子等方式,将一些地震中暴露出的农房质量反面案例,在农村扩散传播,让农民学会把钱花在刀刃上。

例如,2009年,安排40亿元资金开展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这样的举措当尽快推广,对于农村存量房屋,应展开性普查,对抗震性较差的农房,由国家和农民共同出资,进行改造加固或翻建。

农村房屋质量“不堪一震”,是从汶川到芦山,加剧人员伤亡的一大根源,说其是中国抗震减灾的短板,毫不为过。因此,建议政府公共服务将保障农房质量作为重中之重,彻底终结农村建房的混乱无序。

>>>说出你的一生之宅幸福梦,20部ipad i,2部iphone5等你拿

>>商业地产看房团火热召集 宜居中国梦 搜房5.18大型看房团报名

相关新闻:

政协委员建议用"经营"理念推进农村城镇化

新农村建设示范房流入有房户 城镇化遇尴尬

地震房子倒塌是否还要还房贷 律师称月供仍得还

发改委:城镇化非房地产化 高房价是城镇化障碍

震后抵押权还在不在?房贷还要不要还?

娱乐地产:

售楼小姐揭买房潜规则 告诉你怎么花钱不吃亏

2013年卧室装修禁忌大盘点 卧室就该这么装(组图)

带来春天般温暖的感觉 20款宜家风格布艺家装(图)

无论北京房价多低 16种房子打死都不能买(图)

房子真是白买了 网友哭诉装修一年后悔事(图)

北京搜房网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