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贷“二选一”变相提高首付 抑制需求效果明显

中国证券报  2013-04-25 08:18

[摘要] “我相中了通州区五环外的一套82平方米的两居室,但开发商告诉我,要贷款的话,只能在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之间二选一,不能组合贷。这不是变相提高首付吗?”一位非京籍的购房者丁志国(化名)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抱怨道。

“我相中了通州(社区网论坛商铺)区五环外的一套82平方米的两居室,但开发商告诉我,要贷款的话,只能在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之间二选一,不能组合贷。这不是变相提高首付吗?”一位非京籍的购房者丁志国(化名)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抱怨道。

据丁志国介绍,来京工作已有8年时间,好不容易攒够了50万元,准备在今年出手购房。虽然一季度不断上涨的房价让他的选择空间逐渐缩小,但进一步收紧的信贷政策,最终成了压垮他首次置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几个月来跑遍通州、顺义、昌平、大兴、房山等郊区五环外新盘的丁志国发现,房价基本上都涨到了2万元/平方米左右,80平方米的两居室总价在140万-160万元之间。“我的积蓄就够交首付款,剩下的款项本想着用公积金贷和商贷组合的方式来解决,但大部分开发商都拒绝了。他们嫌组合贷麻烦,都想快点回款。”丁志国愤愤不平,“我相中的那套两居总价需要160万元,我的公积金贷款只能贷80万元,商业贷款也只能贷95万元。若只能二选一的话,我要在首付款的基础上再交30万元或者15万元。一下子多出这么多钱,我实在难以在短时间内筹齐。”

的确,随着调控不断加码,开发商悄然提高了购房者的门槛。中国证券报记者向中国铁建·原香漫谷、鲁能·7号院、天恒·乐活城等五环外的几个新盘售楼处咨询贷款事宜,得到的答复均是不能组合贷,只能二选一。

如果说开发商“落井下石”,那么银行减少首套房优惠、提升房贷资格,对购房者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一位建行北京分行的个贷客户经理王晨(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首套房首付比例仍为不低于三成,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没有折扣优惠。不过,资质信用良好的客户仍可享受首套房利率下浮的优惠,但优惠幅度要具体商谈。”

当记者追问何为资质信用良好时,王晨调低了音量:“存款、买理财产品等都可以认定为资质信用良好。比如您到我指定的建行营业网点一次性存款50万元以上,存的越多利率就越优惠。您要着急办的话,我们可以见面详谈。”

记者致电招行北京分行个贷部门,其相关人士表示,招行首套房利率优惠幅度为基准利率的9.5折。而民生银行的个贷部负责人则表示,自去年就已暂停了房贷业务。

事实上,央行和北京市政府要求北京地区商业银行严格执行二套房首付比例70%,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的新政,并未对首套房贷政策做调整。然而,商业银行自行降低或取消首套房利率优惠,着实伤害了部分刚需人群,增加了其购房成本。据王晨介绍,绝大部分首次置业的人经济条件有限,对利率优惠折扣很在意。降低或取消优惠,他们中的很多人将推迟或取消置业计划。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北京信贷新政还明确了“认房又认贷”的二套房判定标准,卖一买一的置换者遭到了致命打击。在北京市建委房屋交易权属信息查询系统里显示无房,但通过央行征信系统、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查询,有1笔个人住房贷款记录或1条购房提取记录的,将被认定为符合第二套住房贷款条件的借款申请人,首付款比例必须达到六成。

“这等于说,我之前贷款买了一套房,现在想卖掉再买一套,首付就得六成。但这在以前是符合首套房条件的,首付只需三成。”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目前北京二手房市场上属于卖一买一的置换需求约占36%;新房市场上以小换大的改善性需求比例也在30%以上。也就是说超过三分之一的购房者首付比例将从最初的30%提高到60%。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张旭表示,置换型的二套房购房者的首付比例翻番,对于需求的抑制会明显。北京楼市二季度成交量大幅度下跌不可避免,银行房贷业务也将急剧下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