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房租五年涨一倍 单套均价3660元涨幅高达82%

新华网  2013-04-22 19:33

[摘要]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北京单套房每月的平均租金价格已经攀升到3660元,相比2008年的2010元,涨幅高达82%。短短5年时间,北京房屋租赁价格上涨了将近一倍。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季度,北京单套房每月的平均租金价格已经攀升到3660元,相比2008年的2010元,涨幅高达82%。短短5年时间,北京房屋租赁价格上涨了将近一倍。

值得一提的是,这5年来,北京房租的平均涨幅竟然都跑赢了房价。据统计,2008年,北京市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1.28万每平方米,今年一季度,商品住宅成交均价约为2.2万元每平方米,上涨幅度71.87%,小于房租涨幅。

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今天(22日)接受经济之声采访时说,房租疯涨涉及多个因素,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外来人口大量涌入,而新增住宅供应不足。

胡景晖:根据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每年新增外来人口大概60万,现在北京一年的新建商品房数量只有七万套,政府承诺的保障性住房是10万套,加在一起是17万套,按每三个人一套来算,每年北京的新增住宅量不够把这些新增的外籍人口装进去,加上拆迁,原有存量的减少,事实上北京现在的房屋存量跟增量加在一起,基本上无法面对陆续扩张的人口。

另外,外地人进来以后,先租房住,原来租房的人可以买房,退出租赁市场。但现在由于现在限购,外地人满五年社保、纳税才能买房,再加上贷款各方面政策的收紧,很多外地人不具备各种条件,买不了房,没法退出租赁市场,形式了很大的供不应求的压力。

对业主来说,因为感受到的CPI的上升幅度比较大,也倾向于提高租金,尤其是国五条细则在北京落地后,不少房东宁租不售。胡景晖认为,这同样是推高房租的核心因素之一。

胡景晖:在北京,房租定价权完全掌握在业主手里。这几年,很多业主感到CPI上涨幅度很大,包括肉、蛋、奶、菜、成品油各方面的价格,而对于很多业主来讲,房租是他们一个主要的收入来源或收入补充,不调高房租,就面临收入水平的下降。

对于生活在北京的众多无房者,房租成为一个越来越重的负担。记者随机采访到一位北漂,她在南三环租了一间二十平米的房子,月租刚涨了100元。

市民:上个月涨了100,以前是1500,现在是1600了。像我前两年来北京房租还没那么厉害,租一个房子就700、800元,现在差不多翻番了。

从地域上来看,根据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2年全市平均租金为每月每建筑平方米53.5元,其中,西城区金融街区域租金最贵,每月每平方米85元,顺义城区在抽样区域中最,每月每平方米26元。

面对疯涨的房租,2012年底,北京市政府公布了新的决定,对2007年发布的《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进行了相应修改,并规定从公布之日起立即施行。新规中明确,租赁市场在短期内出现租金较大波动等异常变化,市人民政府可以授权市发展改革、市建设等部门采取必要的临时干预措施,稳定租赁市场。不过,链家地产分析师张旭强调,并没有具体的管理细则。

张旭:政府没有很具体的措施干预租赁市场,租客觉得现在租赁成本比较高,租金比较高,涨的也比较快,但是租赁市场也是一个纯市场,租金跟业主有很大关系,一个是业主的报价,一个就是租客的承受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