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南计划”升级2.0

安家  2013-04-22 15:45

[摘要] 2012年底第一阶段城南计划刚刚宣告收官,第二阶段的城南计划便如期而至了。

2012年底阶段城南计划刚刚宣告收官,第二阶段的城南计划便如期而至了。

3月19日,第二阶段城南行动计划(2013-2015年)正式对外发布。这一阶段共安排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等四类232项重大项目,其中续建项目94项,新建项目138项。这些项目所涉及的总额,约3960亿元,其中2013年到2015年计划完成2700亿元。这一数据,比阶段的城南行动计划增加了28%。

计划实施三年,南城渐变

城南计划历经三年,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功能区、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均有重大改观,使得北京南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三年中,南城与城联系的交通通道建设全面开展实施。城南地区新增5条、90公里线路,通车里程增至118公里,市民出行条件显著改善。到2012年年底6号线一期、10号线二期、9号线北段和8号线二期南段投入运营,总里程将达到442公里,南交通也将更加便捷。

道路交通方面,蒲黄榆路(小区网论坛)建成通车,梅市口(小区网论坛)路西延等6条、167公里道路全部开工,一批规划多年的跨区骨干交通通道全面实施。兴华大街、金星路西延、太平街一期等8条48公里城市主干路陆续建成,丁东路、石夏路东延等11条55公里主干路加快建设,随路同步实施市政管网建设。另外,京沪高铁、京石客专也将建成通车。

此外,城南的环境品质也有极大改善。大兴、亦庄、房山新城滨河森林公园、南海子公园等4处1400公顷集中成片森林建成向社会开放;平原造林新增面积4000公顷。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永定河城市核心段全部实现生态治理,“五湖一线”工程建成开放,卢沟晓月美景将再现;园博园湿地工程完工,马草河、葆李沟——黄土岗灌渠完成治理。另外城南地区的垃圾综合利用水平亦在不断提高。丰台生活垃圾循环园渗沥液厂竣工使用,餐厨垃圾处理厂和湿解处理厂、南宫堆肥厂技术改造及生活垃圾焚烧厂、房山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加快建设。

北京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城南行动计划3年来,促进了、医疗、文化等领域8项承担公共服务功能的重大项目向城南迁建布局,丰台、大兴、房山累计建设对接安置房近100万平方米,安置城南部地区转移人口近5万人。

数据显示,丰台、大兴(含亦庄)、房山三区2010到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3%,高出全市2.1个百分点;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6%,高出全市4.2个百分点,比2009年增加近六成;全社会固定资产年均增长19.7%,高出全市9.4个百分点,全市占比达到30%。

在2012年11月29日召开的北京市十三届常委会第36次会议上,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印春作了《关于城市南部地区建设进展情况的报告》。报告总结称,“过去三年,城南累计安排市政府370亿元,完成行动计划项目2100亿元,带动全社会完成4500亿元。”

3960亿新城南计划助推当地楼市

据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第二阶段城南行动计划将在2013年—2015年间发布实施,计划将按照“范围不变、力度不减、目标连续”的原则,共安排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等四类232项重大项目,包括新机场项目等总约3960亿元。

据悉,轨道交通、永定河绿色生态带、公共服务设施等是重点,医疗、、养老设施在未来三年行动计划中将占很大比重。其中,作为新城南计划中万众瞩目的新机场项目,将于今年启动一些局部建设及拆迁工作,2014年到2016年全面开工建设,争取2018年完工,当年下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还将认真研究制定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

城市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逐渐惠及到了城南区域楼市的繁荣。据记者了解,旧三年的城南计划中,城南地区经历了崇文和宣武的合区计划,同时大兴、房山以及亦庄的房地产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成为了这三年中北京房地产发展的热门区域之一。

一组2008年的数据显示,城南五区的土地总面积是海淀区的7.8倍,但GDP总值却只有海淀的70%;人均GDP、全社会固定资产额、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相当于城北五区的三分之一;财政收入仅相当于城北五区的四分之一。

到2011年,城南地区固定资产同比增长19.4%,高出全市6.1个百分点;GDP同比增长10%,高出全市1.9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8%,高出全市0.3个百分点。

未来三年,北京南城区域将在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实施88个项目,达1300亿元。

在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看来,过往三年的城南计划虽然成效显著,但实际上是在“打基础”,例如开展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园区亮相、举办大活动等等,新一阶段的城南行动计划将更加注重城南地区产业经济的发展和公共服务的供给。

该负责人指出,随着新的城南行动计划开始施行,城南五区在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领域均有提升的同时,将更加注重城南地区产业经济的发展,例如高达八九百亿元的新机场等大项目将领衔新三年城南地区的规划建设。

今年初某门户网站开展的一则调查显示,89.32%的网友愿意选择在城南置业,超过六成的网友看好城南地区未来的发展前景。当被问及会选择在城南哪个区域置业时,35.65%的网友考虑会在大兴置业,20%的网友选择在丰台置业,此后分别是选择房山区15.65%、亦庄区域13.91%、东城西城范围(原崇文宣武区域)12.17%。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