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祭出“限涨令”

安家  2013-04-22 15:39

[摘要] 2月末以来深圳“限价令”的升级重申,当时就被视作是新一轮地方落实“国五条”细则的开始。正如本文所料:3月25日,广东省率先转发国务院17号文,成为全国首个令国五条落地的省级单位。据深圳当地一名官员表示,各地方政府酝酿的新一轮调控细则,其严厉程度可能会超过很多人的预期。

2月末以来深圳“限价令”的升级重申,当时就被视作是新一轮地方落实“国五条”细则的开始。正如本文所料:3月25日,广东省率先转发国务院17号文,成为令国五条落地的省级单位。据深圳当地一名官员表示,各地方政府酝酿的新一轮调控细则,其严厉程度可能会超过很多人的预期。

房价还到底能不能跌下来?——这一名为“限涨令”的调控措施3月13日从深圳传出,迅即波及,虽然房价仍然在坚守,但房地产股已然闻声大跌!

多家网络媒体广为传播《深圳“限涨令”出台:今年房价只准跌不许涨》一文,文中称,“深圳国土部门近日已出台“限涨令”,明确要求2013年深圳新盘,成交均价必须实现月度环比零增长,即每个新盘、每个月的成交均价,环比上个月都不能上涨。据悉,该政策已经开始执行。”

被称为消息来源的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下简“深圳规土委”)迅速辟谣,表示深圳市并未出台新的“限涨令”政策,这是沿用两年前的“限价令”,“即运用调控机制,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理性定价,执行关于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一房一价’等规定”。

辟谣无法掩盖其背后决策者意欲打压房价的决心。一些扎根深圳、近期屡有新盘推出的开发商表示,已被口头通知,标价出现上涨的单位将无法网签备案。这样的措施因其严厉程度,被深圳业界称为“限价令”升级版。
事实上,根据记者得到的多方消息来看,深圳的限涨令不但确实以“口头通知”的形式存在,而且已经被迅速布置实施。“控制房价上涨”这一政策目标,在落空多年之后,终于被地方政府以最强硬的手段开始强行实现。

限涨还是限价,已不是问题

重申“限价令”的同时,《深圳市商品房预售价格备案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也正式下发,要求深圳房价调整超15%时须备案。这一《办法》自2013年5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3月15日,深圳规土委直属管理局的一位官员向记者透露,深圳实施“新国五条”的地方细则本月底或出台,“目前,深圳规土委与金融、税务等各相关部门正联合草拟”。

“新国五条”出台后,地方何时出台配套细则以及细则内容如何,一直牵动各方神经。深圳此时祭出系列调控措施,无疑是先行一步,其标杆作用直接导致了地产股的下跌。“是在近期房价出现异动的情况下,深圳这一手段的即时运用将对当地楼市产生调控以来的影响。”富通地产一位高层人士向记者分析认为。

据可靠消息,“限涨令”消息来源于深圳各开发商被深圳规土委约谈后。3月13日,管辖罗湖、福田的直属管理局进行了一场名为“罗湖、福田辖区房地产市场调控暨培训会议”的培训。培训由新任副局长李家宝主持,约12家开发商到场,包括京基、合正、深物业、农科、深业、华来利、兰江、万泽等当地品牌房企,实质内容即要求开发商旗下楼盘,以首期单位为基准,房价只能跌不能涨。同一时间,南山、龙岗等区域的规土委直属管理局也召开了同类内部会议,传达了同样的精神。

包括万科、招商、金地等大多数被约谈的开发商均确认了政府部门口头下达的对90平方米以下、90-144平方米和144平方米以上的新房将实施全面限价的通知。“要求严格限制超越价格红线的项目备案登记,超出政府限价的项目将不予备案”,即2013年深圳新房均价必须是“零增长”或者是“负增长”,以首期单位为基准,只能跌不能涨,并且细化到了每个楼盘、每个月的成交均价,而不仅仅着眼于均价、全市均价。

“现场比预想的要平淡。”前述富通地产高层说,大家对“新国五条”配套细则已经未雨绸缪很久。“本次口头通知的政策和两年前的‘限价令’极为相似,依然以个盘成交均价的逐月零增长为目标,只跌不涨将是这一政策的目标。”

前述深圳规土委直属管理局官员亦表示,“其实没什么新东西,我们都是采取原来的一些措施,贯彻国务院的调控措施。”深圳2011年出台的“限价令”,自2012年市场陷入低迷后在执行层面已经放松,几近失效。

不过,和两年前不同的是,本次目标均价仅控制项目首月价格,本月实际销售均价控制下月价格。预售批准后,在系统填写的目标均价就开始显示其作用,个月的售价将受目标均价控制,但下一月的销售均价将不再受目标均价控制,而是受前一个月销售均价控制。

“这次的政策是对此前限价政策的强调,核心是规定单个项目成交均价月度环比零增长。”前述深圳规土委直属管理局官员表示,楼盘价格是自己和自己比,这个月成交均价和上个月比,都不能涨,否则就不让网签、备案。

深圳规土委的官方文件称,要求开发企业严格按照经价格部门备案的销售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对其超过备案价格销售的,房地产信息系统会自动提醒企业调整售价,以符合备案价格的要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