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手房再现惊慌失措

安家  2013-04-22 15:26

[摘要] “国五条”细则出台后,为提前规避“个税按差额20%征收”的规定,各地二手房成交量出现井喷状态,在短时间均创新记录:各地房产交易人满为患、等候过户的人群从半夜就开始排队、交易交通堵塞、令人啼笑皆非的真假离婚……新一届政府的宏观调控开始显现出其威力。

“国五条”细则出台后,为提前规避“个税按差额20%征收”的规定,各地二手房成交量出现井喷状态,在短时间均创新记录:各地房产交易人满为患、等候过户的人群从半夜就开始排队、交易交通堵塞、令人啼笑皆非的真假离婚……新一届政府的宏观调控开始显现出其威力。

现象:二手房交易井喷,但价格松动

国五条细则中20%的差额税正成为悬在楼市买卖双方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在“国五条”细则出台后的首周,为规避转让交易环节税费的增加,各地二手房成交量出现井喷状态,在短时间均创新记录。各地房产交易人满为患、等候过户的人群从半夜就开始排队、交易交通堵塞⋯⋯国五条细则个税按差额20%征收的规定,令多个城市出现了“抢过户”的混乱局面。

据中原集团研究监测,仅3月4日至3月10日的一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成都6大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面积约为301万平方米,环比上升约71%,创2012年以来的周成交量新高。

今年前两个月领涨楼市的北京市场尤为。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截至3月26日,北京市二手住宅成交37247套,与1月、2月同期相比,分别上涨了1.4倍和3.5倍。比2012年同期上涨223.1%。预计3月全月成交量或破4万套,达到2009年以来的值。

从房客源变化情况看:首先,3月新增房源环比上涨146.3%,业主短期出售意愿迅速增强;且业主成交周期比2月大幅缩短至34天,比1月和2月分别减少了22天和16天。议价空间也在加大。其次,3月新增客源环比上涨72.5%,购房需求大幅增长;从需求结构上看,有九成以上都是自住需求。

房价方面,3月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27301元/平米,环比涨7.5%,涨幅较前两个月明显增加。从结构上看,3月城区成交占比较2月增加了4.5个百分点,五环内成交占比较2月增加了3.6个百分点,总价在200万元以上的成交占比比2月增加了约5个百分点。

上述数据得到了市场一线从业人士的印证。记者在北京海淀、朝阳等部分二手房成交活跃的区域进行实地采访时发现,新政甫一发布便引爆了房产中介的生意,前来咨询、交易的人数明显增多。

据不完全统计,一些中介门店看房客源比往常增加了三倍多,看完房交定金的客户增加了一倍,签合同的增加了两倍。北京市场内朝青亚运村小营望京(社区网论坛商铺)及亦庄商圈成交尤为活跃。

同时,在抢搭政策末班车效应影响下,二手房市场已经签订合同或即将签署合同的交易双方期盼尽快完成过户,引起网签量的。

价格方面,新政的威慑作用已经逐渐显现。在“新国五条”出台前,一套二手房的总价议价范围大多在3万元以内,多数卖家宁愿不卖也不。但在“新国五条”出台后的周,部分二手房报价有了松动,为了促成成交,业主的让利空间有所增大。3月第二周,二手住宅议价空间为3.8%,而在2月,这一水平仅为1.9%。更有部分高价挂牌的业主主动下调挂牌价,3月下调挂牌价的案例比2月平均水平上涨了3.2倍。

据分析,供需矛盾缓解和议价空间增大是导致价格止涨的主要因素。据链家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第二周北京市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26613元/平方米,环比周下降1%,2月开始的成交均价四周连涨得到了终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