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发改委:房企要明码标价 不得

中国证券报  2013-04-16 08:01

[摘要] 发改委15日公开要求房地产企业必须在交易场所醒目位置放置标价牌、价目表或者价格手册,一次性公开可售房源,明确标示可售房源的价格及相关信息,不得把明码标价变成“口头告知”,不得采用拖延开盘时间或者控制房源等手段,故意制造房源紧张气氛。

发改委15日公开要求房地产企业必须在交易场所醒目位置放置标价牌、价目表或者价格手册,一次性公开可售房源,明确标示可售房源的价格及相关信息,不得把明码标价变成“口头告知”,不得采用拖延开盘时间或者控制房源等手段,故意制造房源紧张气氛。

发改委指出,房地产企业“不得标示虚假信息或使用欺骗性、模糊性的语言误导消费者,侵害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发改委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切实贯彻落实国务院厅通知的要求,把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作为常态,对房地产企业违反规定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要畅通12358价格举报电话,快速查处举报案件,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发改委指出,今年2月26日,国务院厅下发《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强调“继续严格执行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一房一价规定,严格按照申报价格对外销售”。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厅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发改委15日还通报了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近期查处的8起违反上述规定的典型案件,山西富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8家因违反明码标价等规定被处罚,合计罚款金额达1000多万元。

发改委称,上述房地产企业的行为违反了《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处罚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和《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公开通报上述典型案件的目的,是提醒房地产企业依法诚信经营,督促被查处的房地产企业积极进行整改,切实规范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对于整改不力的房地产企业,还将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

业内人士认为,“国五条”北京细则落地之后,二手房交易量下跌,买房者涌向新房市场,房企有“冲动”。发改委此举,表明了整顿市场的决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