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顺义一别墅业主施工引矛盾升级 土地权属争议难了

京华时报  2013-04-12 16:17

[摘要] 一块土地竟有两张土地使用证,这让北京顺义嘉浩别墅的5名业主陷入有房难住的困境,也让拥有土地使用证的另一方——北京裕顺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陷入窘境,近期因为业主施工、装修,双方矛盾再度激化。

一块土地竟有两张土地使用证,这让北京顺义嘉浩别墅的5名业主陷入有房难住的困境,也让拥有土地使用证的另一方——北京裕顺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陷入窘境,近期因为业主施工、装修,双方矛盾再度激化。

别墅施工现场。京华时报记者邢飞摄

现场

业主施工引争议

双方争议的地块位于北京市顺义区后沙峪镇西白辛庄。与周边的优山美地等其他别墅相比,五幢别墅孤零零的显得格外扎眼。

记者近期在项目调查发现,在别墅区两幢别墅的空地上,几名工人开始另起一座新的建筑,该建筑的水泥地基已经打好,几个工人正在搭建脚手架,地上堆满了沙石和钢筋。在该别墅区另一处别墅处,一幢新的建筑框架已经拔地而起,虽然没有看到工人施工,但从框架上看,新扩建的建筑已经与原别墅等高。

五幢别墅外墙门口分别有两个门卫把守,北京裕顺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黄经理表示,“门卫是我们公司的,主要是为了防止闲杂人等进入”。同时黄经理表示这几栋别墅所在地属于裕顺通,别墅业主无权在这片土地上施工,更何况业主的改扩建未办理任何规划、施工手续。

对此,5幢别墅业主的代表徐女士并不认同。“房子是我们合法取得的,我们有合法的土地证、房产证,开发商多次阻止我们入住,导致我们有家难回。”徐女士表示,“由于之前房子后面游泳池、阳台等变化调整,我们是在容积率不变的前提下合理装修,不存在所谓私自加建问题,即使有异议,相关裁决也应由住建委、规划委等相关部门论定,开发商无权派人阻挠我们。”

矛盾焦点

同时声称是土地“主人”

据悉,北京裕顺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5位业主的矛盾由来已久,2011年,双方就该别墅“一地两证”的风波引起了京城众多媒体的高度关注。

2007年4月,徐女士等5位业主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的委托拍卖会上,拍到了位于顺义区后沙峪镇嘉浩国际的5套别墅,并取得了这5套别墅的产权证和土地使用证。2011年9月,别墅的装修工程就开始了,5位业主一起支付了200多万元预付工程款,之后施工队进场。工程刚刚开始,就因裕顺通公司的阻拦而被迫停工。

而根据北京裕顺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2011年3月7日,北京市中级法院分别出具(2011)一中执异字第230号、第231号执行裁定书,称原开发商的两个债权人将全部债权转让给裕顺通公司,故将调解书执行程序中的申请执行人全部变更为裕顺通公司。随后的8月9日,裕顺通公司直接取得顺义区国土资源局颁发的《国有土地使用证》,成为坐落于顺义区后沙峪镇白辛庄柏联国际商业别墅城的土地使用权人,使用权面积370009.73平方米。北京裕顺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黄经理表示,“我们当时是拿到了一张干干净净的土地证,后来发现五位业主也都说有证,我们也很惊讶。随后我们向政府部门提起复议等方式解决‘一地两证’问题,但是一直没有好的办法,所以才呼吁业主不能私搭乱建,等待相关部门的处理。”

律师

三证齐全方可认定施工合法

“据我们了解,同一土地出现‘一地两证’,即大土地证覆盖小土地证现象并非个案。”徐女士表示,“开发商是借此让我们腾房,多次对我们进出进行干涉,扰乱了我们正常的生活秩序。”

“对于目前的矛盾,我们实在无可奈何,我们也不愿意与业主产生冲突,问题拖得越久矛盾越深。”北京裕顺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黄经理表示,“因为‘一地两证’问题迟迟未解,导致公司的相关手续等也一直没法办理,由此导致项目完全搁置,没法开工。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介入,尽早以圆满的方式解决‘一地两证’问题。”

2011年11月,顺义区国土分局相关负责人对媒体承认的确存在“一地两证”的情况,也进行了调查协调。但时间已经过去1年多,问题仍未解决。记者曾试图联系顺义区国土分局,不过截至发稿,未能联系成功。

房地产律师秦兵告诉记者,我国城乡规划法规定,不论进行房地产开发还是在验收合格后的项目基础上再次施工,都需要有规划部门下发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此后还要到建设部门办理建筑施工许可证,三证齐全才能认定施工合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