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卖房的屡屡“变卦” 买房的频频“应战”

北京青年报  2013-04-11 07:01

[摘要] 眼下,开发商或房主因房价回暖而反悔卖房的情况屡见不鲜,对于那些已支付首付款或全款的置业者来说,这无异于是“当头一棒”。

提价开发商、房主反悔卖房积极沟通购房者应尽力主张权益———

眼下,开发商或房主因房价回暖而反悔卖房的情况屡见不鲜,对于那些已支付首付款或全款的置业者来说,这无异于是“当头一棒”。买过房的人都知道,从看房、选房到交款等房,购房者一路耗时、耗力,如遇卖方反悔,且不说所支付的房款可否如数追回,就是单单“从头再来”,便会让很多置业者“打怵”。本期《广厦时代》从读者反映的事件中选取较为典型的两例,并邀请律师予以解答提出建议,目的是给购房者“提个醒”,尽量避免类似的麻烦。

[事件一]

购房者首付款已交开发商因房价欲涨反悔不卖

重庆的吴先生来北京工作已有7年多的时间,去年12月,在朋友的推荐下,吴先生看好位于通州(社区网论坛商铺)的一处房产,准备将其买下以作婚房。该房产面积为98平方米,当时房屋均价为15000元/平方米,按照一套房首付款30%的规定,吴先生先前支付开发商约44万元的首付款,之后便开始准备材料申请公积金贷款。可孰料,半个月过后,吴先生接到了销售人员的电话,销售人员称目前该楼盘销售状况良好,楼盘价格有进一步上调的可能,因吴先生迟迟未能成功办理公积金贷款,所以公司决定终止与吴先生的房屋买卖,返还吴先生首付款。

“当时的确因为工作繁忙未能及时将公积金贷款的材料准备齐全,但这不足以成为开发商‘变脸’的说辞。”吴先生感慨道,“最根本的原因是开发商想顺势提价,即便出售也更倾向于那些有全款支付能力的购房者。”

[事件分析]

购房者可主张购买权益开发商应承担违约责任

面对这样的情况,吴先生该怎么办?对此,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李振军律师表示,既然吴先生已向开发商支付首付款,那么就应认定其与开发商之间有认购、订购或者预订协议,吴先生应当持有上述文件资料向开发商主张购买权益。“吴先生先可与开发商积极沟通、协商解决问题,如果双方意见分歧比较大,那么吴先生可选择通过诉讼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李振军律师分析道。

对于开发商方面的行为而言,李振军律师认为,开发商在收受房屋首付款后,因房屋价格上涨而拒绝向吴先生出售房屋的行为显然违背诚实信用原则,应当就此承担违约责任。如果认购、订购或者预订协议具备《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十六条规定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主要条款的,该认购、订购或者预订协议视为商品房买卖合同,吴先生可以依据上述文件向开发商主张商品房买卖合同权利,要求开发商向其交付房屋、授受房屋尾款,并可要求其承担违约责任。

[律师建议]

合同中应做约定索要收款凭证

可以说,在该类事件中,“最糟糕”的情况要属开发商不仅反悔买房,还拒绝返还首付款。对此,李振军律师表示,如果购房者遇到拒绝出售房屋并拒绝退还首付款的开发商,购房者可以通过诉讼方式要求开发商返还房屋首付款,并要求开发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此外,李振军律师表示,购房者在选购商品房并同意支付定金、预付款或者首付款后,购房者应当与开发商签订定金协议、认购、订购或者预订协议,并且应在上述协议中就商品房买卖合同的主要条款作出相应简单、明了的简易约定,另外还应当要求开发商向其出具收款凭证。“除商品房买卖合同之外,上述文件内容对于商品房买卖交易行为也至关重要,应当引起购房者的足够重视。”李振军律师提醒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