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楼市买卖与政策"赛跑"现状

财新网  2013-04-08 17:28

[摘要] 扬汤止沸,还是釜底抽薪?全国两会前,国务院出台房产调控“国五条”政策及细则,意图对涨势凶猛的房地产“刹车”。但至少从目前效果来看,事与愿违。受政策刺激,二手房交易出现井喷行情,量价齐升非决策者始料所及。

扬汤止沸,还是釜底抽薪?两会前,国务院出台房产调控“国五条”政策及细则,意图对涨势凶猛的房地产“刹车”。但至少从目前效果来看,事与愿违。受政策刺激,二手房交易出现井喷行情,量价齐升非决策者始料所及。

“最近业主来咨询的明显增多,挂牌量大概增加30%,成交均价也有小幅上升。”链家地产百子湾路店职员小代告诉财新记者,最近成交的一个51平方的房子创造历史新高,达到180万元,而以前只需170万元。“都想赶晚班车,在政策细则出来之前,买卖双方都比较快成交。”

“国五条”出台个工作日(3月4日),多地二手住宅成交量。北京当日二手房成交1073套,为三年来次高水平;南京当日成交套数接近28个月水平;苏州当日成交量较细则出台前的3月1日增长近4倍。

“国五条”实施细则中有一条要求,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对能核实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正是这引发市场剧烈反应。

寄望通过增加交易环节税收来打击投机性需求,愿望固然良好,但能否实现?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提醒,政策目标是让卖房人承担税收负担,就千万要防止税负转嫁到房价中,最后让买房人承担。

2005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核心目标是控制房价上涨,或者“促使房价合理回归”。然而,反思过去八年调控历程,税收调控却成房价上涨的催化剂。因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一直供不应求,政府提高房地产税负做法,实际结果是助推房价节节攀升。政府和房地产开发商、投机者一道,也成为房价上涨的分享者,而成本最终由自住购房者承担了。

上届政府最后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以房地产新政收官,为八年来房产调控留下一个巨大的惊叹号。新政府则仍将在错综复杂的政策与市场中进退维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