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江苏一乡镇截留农民征地补偿款及安置费近5千万

中新网  2013-04-08 08:05

[摘要] 4月2日,记者调查发现,响石村的2000多亩土地早在2007年前就被征用,但当地政府没有一次性将征地补偿款和安置费发放到失地农民手中,而是采取每年每亩1000元的形式发放给村民。

从2011年12月以来,江苏赣榆县柘汪镇响石村的500多户失地农户,再也没有拿到国家的粮食直补。

4月2日,记者调查发现,响石村的2000多亩土地早在2007年前就被征用,但当地政府没有一次性将征地补偿款和安置费发放到失地农民手中,而是采取每年每亩1000元的形式发放给村民。

按照江苏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的说法,柘汪镇政府的行为属于严重违规。

而柘汪镇政府认为,违规操作是为了保障村民的利益不受损,不让他们“坐吃山空”。

县国土局:补偿已下发到镇

省国土厅:镇政府严重违规

柘汪镇是赣榆县经济强镇,通往响石村的连云港大道北侧,是新海石化、镔鑫特钢等几家大型企业,南侧是响石村的村民居住区。按照2012年的柘汪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柘汪镇响石村以北的土地已经划为建设用地。响石村村支书王祥迎说,被占用的土地共有2400亩,涉及500多户农民。

在赣榆县国土局,该局建设用地科李科长说,这块土地早在2007年之前就已经划为建设用地,相应的补偿款也一次性下发到了柘汪镇政府。

李科长介绍,土地补偿费按每亩地1.2万元,安置费每个人1.1万元发放的,2400亩土地的补偿费超过2800万,加上500多户人家的安置费,总补偿金额近5000万元。

江苏省国土资源厅耕地保护处处长刘斌认为,按照规定,征地补偿款的发放,必须把不低于70%的土地补偿费和全部的安置补助费一次性发放到承包人手上。或者采取基本生活保障安置,将补偿款存入劳保局的账号上,村民按月领取养老金。

但对于响石村失地农民来说,从2007年开始,每年的7月1日,由村支部向这些村民发放每亩每年1000元的所谓“租金”。

王祥迎说,被占用的土地有2400亩,给村民的钱由柘汪镇政府转到村里,由村里发放。“2400亩地由镇政府跟我们村委会达成一个整体合同,每年由政府拨给我们钱,我们负责发放,跟老百姓就没有单签。”

按照有关规定,柘汪镇政府既不给予失地农民一次性补偿,而补偿款又是由村支部发放,也没有采取基本生活保障安置,这种行为属于严重违规。

刘斌说:“必须一次性足额发放到位。在当年的土地批租管理条例中就对这种行为专门指出过、纠正过。这个镇里面就应该一次性发放到村里面,按照规定的发放方式发放到个人头上。柘汪镇政府的这种做法属于严重违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