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墓地怪圈正在放大 “小产权墓”铤而走险

北京晚报   2013-04-07 07:29

[摘要] 随着清明节的到来,墓地价格过高问题再次被拉入视线。然而,一边是购买者面对至少两万、动辄四五万的传统穴位墓,在高呼“死不起”的同时,又为了位置、风水等因素使最终的选择节节加价。

随着清明节的到来,墓地价格过高问题再次被拉入视线。然而,一边是购买者面对至少两万、动辄四五万的传统穴位墓,在高呼“死不起”的同时,又为了位置、等因素使最终的选择节节加价;一边是政府特设补贴、仅需花费2000元的公益性骨灰墙,建成3年多来却一直不受青睐。在“追高不减”与“补贴失效”的针锋相对下,墓地消费的怪圈仿佛越转越“迷”。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北京经市民政局审批的33处经营性公墓中,传统立式穴位墓价格至少在2万元左右,六环以内的大部分价格都在四万元以上。逐年上涨带来的高墓价大环境,甚至让部分买不起墓地的人选择先买的骨灰墙暂时存放,等到经济条件允许时再买传统墓地安葬先人;同时,这也让众多小产权墓地开始以“低价”为卖点向公众非法销售,一些违规小产权墓甚至建造得“气派恢弘”,以此掩盖“违规之嫌”,而一些消费者也抱着一种冒险的心态,认为虽然不合法,可一旦把骨灰放进去了,执法部门也不会有什么解决办法。

先用骨灰墙暂存,攒够钱再来买墓地

上周六,文燕(化名)和丈夫来到北京市太子峪陵园祭奠母亲,她把母亲的骨灰安葬在了一进陵园南门靠西侧的骨灰墙上,对准编号找到母亲的格位,小心地用毛巾擦拭着那块长方形的墓碑,再为碑面粘贴上一束紫粉色的绢花……文燕说,母亲在五年前去世时,家里的经济不太宽裕,她和丈夫的工资除去日常开销和培养孩子的花费几乎剩不下什么钱,根本没有能力花几万块钱来买墓地安葬母亲。

“骨灰堂规定的存放期限只有一两年,而我们又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有钱来买墓,无奈之下想了一个办法,就是先买个的骨灰墙格位来暂时把骨灰存放起来,然后可以慢慢攒钱,等到孩子长大了,手头也宽裕的时候再买个大一点的墓地来最终安葬母亲。”文燕说,当时是特意选在了太子峪陵园,“因为这里条件不错,也比较有名,如果跟别人提起来,一说是安葬在太子峪,人家也会觉得这子女比较孝顺,而且他们也不可能知道我们买的是什么类型的墓地。”

在大多数人眼中有名、体面的北京市太子峪陵园位于西六环内、丰台区长辛店镇,是市属经营性公墓中面积、营葬骨灰数量的陵园,所以价格也相对较低。但即使如此,目前的传统墓穴价格也要45800元,占地面积为0.8平方米。

据了解,2008年太子峪陵园的墓价为17600元,与现在的45800元相比,5年中该陵园墓地价格上涨了1.6倍。同时,墓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这里的墓价是40800元。以此推算,去年一年太子峪陵园的墓价上涨了12%。而即使面对这样的快速上涨,太子峪陵园近几年的墓地平均年销售量约为1000个,其中传统穴位墓地的销售量要占到八成左右,即大约七八百个。而离城区更近一些的福田公墓,墓价已经从2008年的3.2万元上涨到了2012年的14万多元,记者近日咨询公墓工作人员时得知,福田公墓2013年的墓地已停止销售,今年5月下旬可能开始预约2014年的墓地,由于剩下的土地资源太少,新建墓都是见缝插针,即便如此,预计墓价也需要十四五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