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建设"美丽中国"从制造"绿色建筑"开始

——第九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开幕

房天下  2013-04-03 10:48

[摘要] 在传统建筑模式下,粗放的建筑方式给城市的生态发展造成了极大的挫伤,由此带来的资源浪费、建筑垃圾污染、噪音污染、空气污染等问题直接威胁着生态环境,传统建筑模式也因此被印上了“生态杀手”的烙印。随着环保意识的崛起和“美丽中国”战略的提出,中国建筑模式转型已成为全社会共识。

在传统建筑模式下,粗放的建筑方式给城市的生态发展造成了极大的挫伤,由此带来的资源浪费、建筑垃圾污染、噪音污染、空气污染等问题直接威胁着生态环境,传统建筑模式也因此被印上了“生态杀手”的烙印。随着环保意识的崛起和“美丽中国”战略的提出,中国建筑模式转型已成为全社会共识。4月2日,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住房政策和市场调控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绿色房地产健康发展论坛”于第九届国际智能、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期间,在北京国际会议隆重开讲。论坛以“美丽中国”与“绿色建筑”为宏观背景,就以预制装配式住宅技术为核心的住宅工业化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来自论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我国既有建筑达400多亿平方米,95%以上是高耗能建筑,建筑能耗已占我国总能耗的1/4多。建筑材料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的能源占全社会终端能耗的17%左右,建造过程消耗的占3%,建筑使用过程中消耗的占26%左右,综合起来达到46%。至此,高速发展30年的中国传统建筑业转型升级更是迫在眉睫。

“中国传统建筑模式走到了历史性的转折期,要么自我革命,要么被革命;不改造建筑业,中国的GDP就很难‘变绿’,‘美丽中国’就没有坚实的实现基础。”在当天的论坛上,远大住工的总裁唐芬以《工业化,中国建筑的绿色革命》为题,生动阐释了中国传统建筑业造成的生态危机,和未来中国建筑不可逆转的绿色革命趋势,引发全场深思与轰动。

据介绍,与传统建筑不同,绿色建筑能限度地发挥建筑物使用效率,节约与循环利用能源、水和材料,通过合理的设计、施工、操作、维护和拆除体系建立完整的建筑物生命周期,以尽量减少并最终消除建筑物对人类健康和自然环境的消极影响。评定一座建筑是否是绿色建筑,就该溯源到它的“出生”,工厂造的绿色建筑和工地造的传统建筑,不仅是建筑场地的变换,更是建筑方式的历史性变革。而要做到这一变革就必须学习国际经验,走建筑工业化之路,即采用工业化的生产方式建造房屋,包括楼梯、墙板、阳台等建筑部品构件均在工厂里面的工业流水生产线上大规模生产。在施工现场,这些建筑部品只需要像“搭积木”一样将房子盖建完成。在整个工业化的生产过程中,提高了机械化批量生产量、减少了建筑工人,劳动生产率和建筑生产量也极大的提高了,这对于以传统建筑方式建造房屋的开发商而言,不管从长远的发展战略还是眼前的经济利益上来看,推行建筑工业化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在唐芬以及与会的其他企业代表看来,大规模推广工业化是中国建筑业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基础之一。

本次论坛作为4月1日开幕的第九届国际智能、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以住宅产业化发展为主要话题,吸引了来自各省住建厅住宅产业化主管领导、相关、住宅产业化相关企业负责人参与,原建设部副部长、住建部委员会主任宋春华,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副主任梁小青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