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套房三个评估价“双重标准”何时统一?

广州日报   2013-04-01 11:22

[摘要] 与朋友聊天时发现目前地税评估部门对一次性付款与按揭付款采取双重标准,一次性付款报低价畅通无阻,按揭付款则因为要报真实价格获得足够的银行成数按揭而要按真实的市价征税。

3月楼市,记者身边有不少朋友匆忙入市。与朋友聊天时发现目前地税评估部门对一次性付款与按揭付款采取双重标准,一次性付款报低价畅通无阻,按揭付款则因为要报真实价格获得足够的银行成数按揭而要按真实的市价征税。此外,有熟悉赠与公证的人士多次表示,赠与公证所涉及的评估价也只相当于市价三成。这意味着同一个系统,同时存在三种地税的评估价格体系,一种是涉及直系亲属的赠与,比市价超低;一种是一次性付款,约等于市价的五成;另一种是按揭付款价,与市价相约。若是从公平或者打击投机者的角度出发,后两种评估体系不是应该统一才对吗?

或许有人说,怎么知道有这两种评估价格系统的存在?据记者了解,天河北金碧翡翠电梯两房真实成交价245万元,买卖双方商定一次性付款,报税局的一次性付款成交价(二手房网签价)为130万元,顺利通过;东风广场一期两房真实成交价245万元,同样是报低价,168万元顺利通过。这两个报低价的背后,当然是有熟悉报价系统的中介人士“出谋划策”。据了解,按揭付款报低价也行得通,如锦城花园一宗389万元的二手房交易,由于买家以二套房贷买房,需支付六成以上的首期,买家后来决定给多一点首期,把成交价约定为300万元,在地税系统也顺利的通过。

现在,从到地方,每次谈及二手房按所得征20%税的新规定都是说“严格执行”,这时是否能够确保可以把关成功?若地税对不同交易付款方式都予以双重标准,有能力一次付款者可以从容走“小道”避开重税,而预算不宽裕的首次置业或改善型置业者却因为银行按揭的缘故而必须支付高昂的税费,这算公平吗?以上两个案例为例,245万元的成交价,若按揭付款必须按真实市价成交,以5.6%的营业税为例,需要交十几万的营业税;而按照130万元或168万元交税,营业税低一半。若是按所谓买卖所得20%的个税征收,买卖双方给本次交易商定一个不高的幅度,以一次性付款交易,若是照样畅行无阻,那么这将是一个巨大的“bug”。

记者非IT。据记者的了解,自去年4月份开始,地税评估系统已升级,且历年来交易和评估都必须按照标准地名进行填写,且一次性付款的比例一直低于按揭付款,若说税局不了解市场行情,这实在说不过去。以往历年积存下来的“报低价”,现在终于到了“补课”阶段,二手房按买卖所得征收20%的个税,理论上来说是可以打击某些投机人士,但一次性付款过低的评估价的确给某些人留下空子。记者李凤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