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京粤国五条细则落地 地方版“国五条”要刚柔相济

京华时报   2013-04-01 07:35

[摘要] 继3月25日广东版“国五条”细则出台后,北京、上海以及重庆等地的“国五条”地方细则于30日落地。比较各地细则,京版最为严厉,规定禁止京籍单身人士购买二套房;严格按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征收个人所得税,出售5年以上唯一住房免征个税;进一步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款比例。

在房地产市场和调控政策双重转型的“前夜”,比关注地方版细则到底能严苛到什么程度更重要的,是观照政策的刚柔并济程度。

继3月25日广东版“国五条”细则出台后,北京、上海以及重庆等地的“国五条”地方细则于30日落地。比较各地细则,京版最为严厉,规定禁止京籍单身人士购买二套房;严格按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征收个人所得税,出售5年以上住房免征个税;进一步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款比例。

各地“国五条”细则如期而至,却引发了诸多议论,认为细则“不细”、新意不多、力度不够、留有“后手”等,譬如“上海严厉不及预期”“重庆仅主城区限购”等均被重点观察。

现今情势下,地方版“国五条”细则是不是越细越好,或者说越严越好,是一个颇值得思考的命题。一段时间以来,围绕着楼市调控政策,引发了很多“溢出效应”,比如“离婚为避税,结婚为买房”。由此说明,房价已经不是一个单一问题,其背后有着更深层次的“集成问题”,包含经济、社会和心理等诸多方面。是以,调控需要观照楼市背后的复杂性,体现政策对现实问题的考量和关切。这个阶段,调控细则需要刚柔相济。

行至目前,房地产行业被学界认为已经到了分水岭阶段。来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数据显示,到去年底,我国城镇人均住房面积已达到32.9平方米。有分析指出,根据各国经验,在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0—35平方米之后,城镇住房的短缺时代便宣告结束,住房供应进入平稳阶段。也就是说,房地产调控的政策重心,需要从新建商品房向新建房与存量房并重方向转移。如果说调控新建房需要制度刚性的话,那么调控存量房因为涉及普通市民的财产性收入,就需要相对柔性的一面。

此外,我国将在2014年6月底前出台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不动产统一登记被寄予贯彻物权法、反腐、打击房地产投机等多重厚望,并且被视为房产税出台的必要前提。果真如此,那么房地产调控就有可能实现从过多依靠手段向建立长效机制的“质变”。调控的“质变”过程,一定程度上也是存量房重新整合配置的过程,需要为部分普通市民改善住房或者出售多余住房预留空间。从这一角度观察,调控政策也需要刚柔相济。

在房地产市场和调控政策双重转型的“前夜”,比关注地方版细则到底能严苛到什么程度更重要的,是观照政策的刚柔并济程度。政策妥协性地存在一定“后手”,既说明调控任重道远,或许也是调控转型期留给市场整合配置的必要窗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