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3月北京新盘供应缩减 提价超10%楼盘领证难

北京青年报   2013-03-21 08:22

[摘要] 3月份已经过半,之前预计的小阳春供应旺季并未如约而至。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显示,截至3月18日,3月份仅有4个不同的项目获得了预售许可证,这与2月底各家机构预测的超过30个的入市楼盘相差甚远。

以刚需盘为代表的楼市供应大幅缩减触及预售证审批红线———

3月份已经过半,之前预计的小阳春供应旺季并未如约而至。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显示,截至3月18日,3月份仅有4个不同的项目获得了预售许可证,这与2月底各家机构预测的超过30个的入市楼盘相差甚远。

不仅如此,最让刚需购房人着急的是,中低价位的刚需楼盘在近两个月中更是鲜有供应,包括金地格里格林、金域缇香在内的多个承诺入市的刚需盘目前都卡在了预售证的申请环节。业内人士透露,除了开发商观望政策不轻易开盘外,许多刚需项目明显提价,触及了预售证审批红线,也被勒令叫停。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了目前楼市供应的大幅萎缩。

楼市库存再现紧张

新盘入市一拖再拖

3月往往都是楼市一年阳春的开始——供应大增,成交上升。但今年的楼市在3月里注定要“瘸着腿走路”。

一方面成交量在新政即将落实的背景下,出现了“抢末班车”的现象。3月还未过半,二手房成交量就接近2.4万套,创下了34个月新高。新房也不甘落后,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3月10日期间,北京纯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网签1.82万套,比去年同期上涨244.5%,新房市场迎来自2005年以来的开局,成交量创9年以来同期新高。

而另一方面,截至18日,3月份只有4个项目获得预售许可证,新增房源仅有1565套。如果按照今年以来的日均264套的新房成交量,3月份的新增供应只够维持6天。

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显示,截至3月18日,北京市可售新房为72270套,其中期房约4.45万套,现房约2.8万套,与两年前13万套左右的库存相比,今年年初的新盘减少和成交集中共同造成了供应紧张的形势。

“预计是3月底,但可能要等到4月份了,具体看申请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中粮万科长阳半岛的负责人表示,项目很可能会推迟入市。同样,包括金地格里格林、金域缇香、金融街·融汇、中国水电云立方等多个项目也都推迟了入市计划。

刚需盘遭遇领证难

对于许多购房人来说,楼市供应紧张的影响不仅是库存数量的大幅缩减,更多的是中低价位的刚需楼盘的减量。许多刚需楼盘在提升价格后,也触及了预售证审批的红线,遭遇了领证难。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企人士称,由于建委严格的预售证审批机制,许多计划入市的项目,因为被挡在红线之外。

该人士透露,北京住建委在批预售证时,设了几个红线,一是新开盘项目售价和区域内在售楼盘均价的对比;二是老项目后期的预售价格和上一期的销售价格的对比;整体来看,房价涨幅不得超过10%。

而现在很多项目给出的报价都超过了这个范围。像位于大兴区天宫院的某项目,去年底的成交均价为1.5万元/平方米,急于购房的李先生在那时参与了排号,虽然被告知排号人数已经接近千人,但仍抱着试试运气的打算等着新一期开盘。可如今,项目销售人员承诺的3月份开盘已经确定不可能了,但预计售价却上涨至1.8万元/平方米,涨幅约16.7%。

“这个价格已经超出了我的承受能力了,并且一直拖着不开盘可能是预售证出问题了。”李先生最终无奈选择了位置更远,但价格较低,且开盘销售的另一处楼盘

许多刚需排号购房人都面临着李先生这样“等”还是“不等”的苦恼,他们也是早早参与了排号,都在等待项目的开盘。但事实上,这些刚需楼盘的开盘日期一再延后。据了解,房山、大兴、通州(社区网 论坛 商铺)、昌平等区域的多个项目都是因为价格提升过快,被卡在了预售证环节。

“一旦价格超过住建委预订价格,就会被要求,如果不降,则被打回,要求重新再走一遍审批的程序,建委也将对的原因进行调查和指导。”通州的一位房企人士介绍。

业内预计今年楼市供应整体趋紧

对于新盘尤其是刚需楼盘数量的提价,搜房控股董事长、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认为,新盘数量的大幅减少,土地供应的缩小使得这些刚需楼盘往往都是推出几百套房源,就遭遇上千人抢房。开发商面对这样的火爆销售,自然想到了提价。因此,解决问题的根本方式还是要加大土地的供应。

莫天全表示,从2011年起,连续两年的土地供应未能达到计划指标,是造成如今新盘大幅缩减,开发商肆意提价的直接原因。其中2011年土地供应完成了计划的92%,而2012年全年北京市共成交商品住宅用地276公顷,商业用地96公顷,经营性用地共372公顷,仅仅完成全市年度计划1200公顷的31%。按照一个项目1-2年的开发时间来看,过去两年土地供应大幅缩减的影响将在今年集中暴露,新盘数量很有可能继续下滑,供应不足也就导致价格不会出现明显下降。

另外,虽然国土部门已经明确表示要加大土地供应,今年前两个月,北京市的土地出让金也达到了470亿元,相当于2012年全年土地出让收入647.9亿元的七成。但这些新成交土地短期内难以形成有效供给,预计今年楼市的整体供应依旧趋紧。

更多分享>>>2013春季攻市置业大行动 

狂购分享>>>首付25万狂购180平别墅 首创搜房狂5折钜献

房价走势:

二手房交易热潮逐渐退却:地产中介急谋转行

个税新政导致二手房性价比降低 新房趁势

国五条细则未出京二手房先降温 过户量仅为高峰四成

二手房火爆中介公司巧立名目 交1万可先看房

政策预期: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钱颖一:今年不排除加息的可能

“新国五条”:最严政策如何避免“伤及无辜”

多地公积金调整政策出炉 或为楼市新政细则落地前奏

二套房信贷政策暗流涌动 有银行停止放贷

楼市调控政策变动易产生纠纷 购房者应提前约定

成交分析:

首开股份41亿拿地 项目受政策影响成交放缓

北京:新增房源及成交量明显增长

北京前三月商品房成交量创新高

京买卖双方急于成交 部分大户型房源出售

上周二手房成交量井喷 各地房管局出招"缓堵"

北京搜房网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