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龙头房企销售目标现分化 持续战略转型

北京商报   2013-03-21 07:50

[摘要] 日前,包括万科、中海、招商、龙湖等多家龙头房地产企业发布了2012年年报。在业绩、利润率提高的同时,多家企业表示将不断优化调整产品结构,避免因销售不畅带来产品积压的风险。同时,企业也适时调整开发布局,并重点回归利润率更高的一二线城市拿地开发。

日前,包括万科、中海、招商、龙湖等多家龙头房地产企业发布了2012年年报。在业绩、利润率提高的同时,多家企业表示将不断优化调整产品结构,避免因销售不畅带来产品积压的风险。同时,企业也适时调整开发布局,并重点回归利润率更高的一二线城市拿地开发。

销售目标现分化

据统计,目前已公布去年业绩的上市房企,均实现业绩增长。招商地产(000024,股吧)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252.96亿元,同比增长67.4%;中海地产实现销售额1115.2亿港元,同比增长28.1%;远洋地产实现协议销售额311.19亿元,较2011年上升15%。

此外,承接去年底楼市升温趋势,年初至今开发商业绩也全线飘红。在已公布前两个月销售业绩的企业中,万科销售额达284.4亿元,为总额,同比增长49%。此外,恒大、保利、金地、融创等房企的销售同比增长都实现了翻番。

虽然业绩乐观,但面临调控加码,开发商对于2013年的预期也出现分化。大多比较审慎,如龙湖地产2013年销售目标审慎提升至460亿元,较2012年实际合同销售额401.4亿元增长15%;尽管中海地产去年销售千亿港元,但今年仍保守,2013年目标销售金额与去年目标相同,维持于不少于1000亿港元。

碧桂园则表现激进,2013年公司销售目标定为620亿元,预计实现交付目标800万平方米,均增长30%。

调整产品结构

各龙头企业年报显示,为应对楼市调控的深入及限购政策的持续,开发商们纷纷相应地增大了刚需及首次改善产品所占的比重,优化产品结构,以规避调控风险。此外,把地产扩展到旅游、商业领域,将企业的多元化开发作为一项长期战略。

有统计显示,2011-2012年期间主动进行战略调整或转型的房企明显增多。176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有超九成的企业都对产品结构进行了调整。

统计显示,万科的中小套型商品房比例已超过80%,华润针对自住型客户开发的小户型比例已占到整个住宅销售的80%,项目占比不到20%,绿地、华润商办类产品占房地产销售金额近40%。

远洋地产也表示,全年可售资源中有超过85%的产品为144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型刚需产品。公司将继续加大刚需产品的供应,灵活定价,加快销售。

龙湖在其刚刚召开的业绩会现场表示,2013年销售目标审慎提升至460亿元,较龙湖2012年实际合同销售额401.4亿元增长15%。公司继续开展地域和产品结构的布局调整。

同时,龙湖集团商业地产部总经理魏健则表示,2013年是龙湖商业地产快速扩张的元年,集团预计用15年左右的时间将商业利润占比从不到5%提升至30%。

中海地产董事会主席孔庆平也在近日表示,房地产企业在产品结构、收入结构上应有一个长、短期的安排,10年前中海适当加大对商业地产的投入,希望未来商业地产的盈利占到20%。

业内人士分析,2012年对于龙头房企而言称得上是结构调整年。持续调控使楼市发生相当大的变化,迫使不少开发商从产品结构、区域布局乃至发展策略上进行彻底调整以适应市场的变化。而这一变化将在今年进一步延续。

坚守一二线城市

此外,2012年爆发的三四线城市楼市供应过剩危机也为龙头房企敲响了警钟。重回并坚守利润更高的一二线城市正在成为新的开发趋势。

招商地产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招商地产将秉承“稳守一线城市、积极拓展二线城市、择机进入三线城市”的拿地策略。

一贯深耕一二线城市的中海地产2013年仍频频出击。继1月10日以20.18亿元拿下北京(楼盘)石景山区一宗地块后,中海地产联合其他公司又在1月30日经过114轮竞拍拿下上海(楼盘)黄浦江沿岸一幅商办地块,耗资14.73亿元。显示出其在去年上半年加大二三线城市新增项目的同时,补充一线城市土地资源的意愿。此外,万科、保利、首开等龙头企业今年以来在一二线城市的土地新增趋势也十分明显。

业内人士表示,2012年的销售业绩表明,一二线城市的回暖快、成交量大、利润高的十分明显。而三四线城市缺乏消费能力,且土地价格已被炒高,这是令房企一改以往在三四线城市拿地扩张的策略、将重心回归一二线城市拿地的根本原因。

一些龙头房企趁现在地价相对,先把资金变成土地,快速开发,快售,争取快速回笼资金,期许下一个发展机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