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屋合同纠纷困扰购房者 买房把好合同关

新京报   2013-03-15 07:59

[摘要] 购房者们一定还记得,在过去的一年里,北京楼市发生了多起因为配套缩水、装修质量欠缺等问题而引发的维权活动。7·21特大自然灾害更是考验了北京众多楼盘的质量。

购房者们一定还记得,在过去的一年里,北京楼市发生了多起因为配套缩水、装修质量欠缺等问题而引发的维权活动。7·21特大自然灾害更是考验了北京众多楼盘的质量。

  又是一年3·15,在过去一年里,购房者遇到了哪些置业消费中的难题?我们一起来梳理和“拆招”。

现状:房屋合同纠纷困扰购房者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12年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报告显示,2012年受理的房屋投诉中,房屋合同投诉占到相当大的比重,达2448件,占到了房屋投诉总量的32.5%,同比增长11.7%。在合同投诉问题中,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一些开发商违反合同约定,对于事先向消费者收取的“定金”不予退还,更谈不上按定金额度双倍返还;一些开发商任意延期交房,向消费者摊派不合理费用等。

北京也不例外。根据北京市工商局公布的2012年度消费者申(投)诉分析显示,房屋及装修建材类商品仍是消费者投诉的重点。

秦兵房地产律师团队徐斌律师介绍,随着各方面规章制度的完善,新房交易方面的纠纷已经不像前几年那样层出不穷。但是从去年7月,二手房市场量价齐增以来,卖房者坐地毁约的纠纷较以前有所增长。

此外,据北京市工商局公布数据显示,中介服务也是投诉热点,押金难退、不提供合同约定的室内设施、拖延提供房屋是主要问题。

建议:承诺内容、协商结果要写进合同

对于新房交易中发生的纠纷,业内人士普遍表示,多数的纠纷均来自期房交易。承诺与现实之间的差别容易引发买卖双方的矛盾。

对此,一开发商表示,为了吸引消费者,现在期房项目在宣传时不可避免地使用了精美的楼盘效果图和优越的配套设施承诺。这是楼盘促销的惯用手法。但一般这些宣传材料上都会标明这些“不是要约条件”,也不会就配套设施签订合同。这些都是需要购房者在买房前谨慎甄别和考虑。

法律人士则强调,购房者一定要加强法律意识,充分了解《合同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不论是开发商承诺的内容,还是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协商结果,一定要落实在合同上,做到有证可循。

“购房者在签订合同和收房时,有相关专业人士随行,以避免日后出现不必要的纠纷。”徐斌表示。

东友律师事务所朱敏男律师建议,买房者在购房之前可以通过网络论坛等方式获取项目信息,对项目的质量、配套和物业服务等做到心中有数。购房款是相当大的一笔钱,购房者要权衡自己实际居住需求之后,理性地做出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