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云南白药拟转让房地产业务 五年累计亏44万元

广州日报   2013-03-13 08:11

[摘要] 自2010年房地产调控以来,不少上市公司纷纷退出房地产业务,其中医药行业表现积极。云南白药昨晚发布公告称,将采取公开挂牌交易方式转让白药置业全部股权,退出房地产开发业务。有不完全统计显示,在18家上市药企中,超过半数已经或计划“退房”。

自2010年房地产调控以来,不少上市公司纷纷退出房地产业务,其中医药行业表现积极。云南白药昨晚发布公告称,将采取公开挂牌交易方式转让白药置业全部股权,退出房地产开发业务。有不完全统计显示,在18家上市药企中,超过半数已经或计划“退房”。

  云南白药昨晚公告称,拟对外转让下属全资子公司白药置业全部股权,从而退出房地产开发业务。而白药置业从成立以来业绩一直不佳,财务数据显示,2011年白药置业亏损百万元,五年累计亏损44万元。

房地产业务业绩一直不佳

云南白药称,为深入贯彻执行“新白药 大健康”战略,更加专注主业,拟对外转让白药置业全部股权。经控股股东白药控股3月1日内部决议通过,并报省国资委请示。白药控股于3月11日收到省国资委的复函,同意转让。因此,云南白药将遵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相应启动相关股权转让工作,拟采取公开挂牌交易方式征集受让方,转让价格将按照不低于经省国资委备案的标的资产评估结果的原则,合理确定标的资产转让的挂牌底价。

根据云南白药提供资料,云南白药置业是云南白药于2006年4月出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城市建设以及相关项目开发。云南白药表示,交易完成后,云南白药将不再持有白药置业的股权。

公司表示,本次转让为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率,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和,为云南白药未来实现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白药置业业绩一直不佳,记者查询云南白药历年年报,2007年,白药置业无营业收入,也无净利润。2008年白药置业仍然无营业收入,净利润亏损41万元;2009年更是亏损455万元,2010年白药置业出现563万元的盈利。但201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145亿元,净利润为-111万元。截至2011年末,其总资产为8.04亿元,净资产为956万元。这也就意味着,在2007年到2011年,云南白药经营5年的房地产不仅没有赚到钱,净利润累计反而还出现44万元的亏损。

记者统计:多家上市药企退出房地产业务

自2010年房地产调控以来,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宣布退出房地产业务,其中,医药公司表现最为积极。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在经营范围内有“房地产开发”业务的上市药企中,过半已经或打算“退房”。

2012年11月30日,人福医药公告指出,房地产剥离计划已获股东大会批准。这意味着,A股又一家药企将彻底告别房地产领域。据同花顺iFinD系统数据,在申万行业180家医药上市公司中,共有18家公司在经营范围中明确指出涉足房地产业务,如金花股份、江苏吴中、西藏药业、中恒集团、康美药业等等。不过,有多数企业已经“退房”。截至目前,其中包括羚锐制药、白云山A、中恒集团、西南药业、云南白药等12家公司已经基本退出或计划退出房地产领域。

有分析指出,前几年房地产市场火热,很多上市公司蜂拥而至,纷纷进军房地产领域,但由于不擅长地产开发,大多数业务都没有做好,反而影响到主业。而2010年以来的房地产调控中,证监会严控上市房企的在资本市场上的融资,部分房地产业务占比较大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受到限制。因此,涉房药企退出房地产领域,或许还有为再融资铺路的考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