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介调整策略备战“红三月” 业内看淡二手房后市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3-08 08:02

[摘要] 天上真的会掉馅饼,刚刚过去的一周,房地产二手中介无疑是被“馅饼”砸中的一批人。数据显示,3月1~5日这5天广州的二手房签量比2月24~28日大增150%,与2月1~5日相比更出现157%的增幅。

天上真的会掉馅饼,刚刚过去的一周,房地产二手中介无疑是被“馅饼”砸中的一批人。

数据显示,3月1~5日这5天广州的二手房签量比2月24~28日大增150%,与2月1~5日相比更出现157%的增幅。

在巨大的成交刺激下,地产经纪大多憋足一股劲,以最积极地工作热情应对这场突发的交易高潮,因为大多数人心里明白,今年恐怕只有这一个月的好行情了。

中介调整策略备战“红三月”

“网签是最繁忙的一个部门,除了要求员工取消休假外,还从其他部门暂时调了一些员工过去支援。”满堂红地产战略管理部副经理肖文晓透露,截至5日,该公司经手的签约量较2月周同比增长了1.5倍,比去年底市场最火热时的交易量增长了五六成。

他预计,这种局面应该会持续到月底,即20%的差额个税正式实施为止。据介绍,满堂红对广州市现有二手房源进行过总体评估,显示现有房源中七八成是符合缴纳20%差额个税条件的。

按照测算,涨幅在5%以上的房子采用过去的合并征收方式(1%或者2%)是划算的,但广州去年二手房涨幅在13%左右,这意味着即便持有一年的房子,在面临20%的差额个税新政时都比原计税方式吃亏。

同样忙碌的还是国土房管部门的交易。数据显示,新政后发布3天,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及各区登记二手房交易每天的收件量是日常的3倍。

业内看淡二手房后市

即使各中介门店的二手房交易量高位运行,但这毕竟只是“末班车”行情,难以掩饰一些经纪人对后市的担忧。

“大家都知道就这个月可以冲一下了。”二手房经纪林伟(化名)在激动之余透露出几分无奈,他说:“做这一个月得顶好几个月,到4月份开始征收20%的差额个税后,客户得需要好长时间来适应,市场也需要一段时间才找到供需平衡的价格点。所以那几个月恐怕就没什么生意可做了。”

另一地产经纪刘美(化名)相对乐观,称无论什么时候都会有房子交易,但也承认“4月份起一定会清淡很多。”

高力国际预计,地方执行细则落实后,可能对二手住房市场产生两方面影响,即降低挂牌量和降低交易量。

高力国际认为,部分卖家将出现观望心态,通过提高挂牌价的方式将额外税负转嫁给买方。对于种情况,卖家之前持有物业的期限会对其决策产生一定影响,由于之前的规定是持有满五年且是住房的可免征个人所得税。如果该规定继续执行,未满五年持有期限的卖家可能会采取等待策略,这会进一步降低二手住房挂牌量。

如果卖方要将税负压力转嫁给买家,需求量的变化主要取决于买家对于更高价格的接受程度。尽管首套刚需及改善型买家对于价格变动的敏感度相对型买家而言较低,从而该类需求的影响较小,但也不排除部分买家暂时搁置他们的置业计划,以等待未来政策的利好变化,所以总体需求量还是会有所下降。

肖文晓预计,在新政实施之前,二手房火爆会持续,但实施后,对二手房交易的杀伤力是极大的。

不过,暂时还没有太多业内人士看跌房价。林伟称,即使届时业主适当降一点价格,但也不足以填补税收新增部分的“窟窿”,买家的负担肯定将进一步增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