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新国五条”:最严政策如何避免“伤及无辜”

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刘红霞  2013-03-07 07:59

[摘要] 3月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作为对2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五项政策措施(业内人士称之为新“国五条”)的进一步细化,其中二手房转让所得按照20%征税,被众多的媒体评论为楼市调控10年以来最犀利的狠招。

楼市调控正在不断加码。

3月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作为对2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五项政策措施(业内人士称之为新“国五条”)的进一步细化,其中二手房转让所得按照20%征税,被众多的媒体评论为楼市调控10年以来最犀利的狠招。

事实上,对售房差额征收20%的个税政策并非新规,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建设部在1999年即出台通知予以明确,此次属于政策强调,在严格税收上予以加码。

据悉,此前二手房个人所得税有两种计征办法:差价的20%或总价的1%~2%(1%针对普通住宅,2%针对非普通住宅),交易时可以从低选择。对于房价涨幅很快的房源,无疑是按照总价算划算。以一套原购房值100万,目前总价200万的二手房计算,按之前1%的个税计算为2万,而新政后按照差额的20%计算,需缴个税将达到20万,增加18万,相当于房屋成交价的9%。

“此次调控力度很大,短期内在热点地方和投机性的交易肯定会有所下降。”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之前用贷款的方式控制,从信贷政策来加大调整,但是很多人不用贷款,调控效果并不理想。而这次采取的税收政策,从交易环节入手,对于获利投机是能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的。他指出,“在目前房价上涨较快的大背景下,利用经济抑制房价是必要的。”

不过,新政在房地产调控带来正能量的同时,也一不小心带来了副作用。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征收差额20%个税的措施,一方面打击了、投机者的需求;但一方面也可能带来误伤的效果,例如,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可能是增加的部分是由买方承担。而且,真正的改善型需求会被遏制,使一些二手房刚性需求和必须要解决住房需求的人转向新房或者租房市场。”

由于购房需求是多样化的,“一刀切”的政策难免伤及无辜。代表巨力集团董事长杨建忠认为,卖房征收交易税,彰显了严控房价的决心,但“羊毛出在羊身上”,房价不是加重个税能解决的问题,如果最终买单者还是购房人,就难免伤及无辜。

对“国五条”未来的实施,贾康认为,这不是一个恒定的政策,政策有必要根据情况来动态优化、定向宽松。“新规是阶段性的政策,虽然能看出来有利有弊,但是从管理部门来说,这是针对眼下情况的一个必要措施,接下来要出台长效机制。”

贾康指出,对于当前的房地产市场调控,需要配套改革,全面协调设计不能只是某一个点或某一招措施,以及“双轨统筹”,即不光看产权房、商品房市场上的房价变化,也要同时思考怎么推进保障房建设,让低收入群体、收入“夹心层”群体住有所居,降低商品房市场高房价对他们的杀伤力;同时还要推进制度建设,“比如说交易环节、保有环节都要收税,这个税和费应该在一起加以总体的优化、整合,大家应该一起努力,寻求基本共识,推进不可避免的制度建设”。

更多分享>>>2013春季攻市置业大行动3.23大看房抢折扣

相关阅读:

新"国五条"或推高房屋租赁市场价格

"新国五条"出台 出租房市场为何价格看涨?

国五条细则催生“抢房族”刚需客户速战速决

“新国五条”:最严政策如何避免“伤及无辜”

国五条再下猛药 房产调控步入深水区

北京搜房客户端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